• 科技动态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到我校开展海南省科技伦理治理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到我校开展海南省科技伦理治理调研工作


2022年6月24日下午,省科技厅审监处处长冯振茂省科技厅审监处二级调研员王学良、谢小峰博士一行3人到我校就“推动海南省科技伦理治理实施方案有效落地,扎实完善我省科技伦理治理建设”相关工作进行调研。科技处处长贾彬,副处长唐天乐,邢珑以及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科研部主任周平、伦理委员会林萍,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科研部赵琳、伦理委员会欧辉运等10位同志参加了此次调研会议。

此次调研会议对科技伦理治理中涉及到的专业技术问题、实操性问题、核心问题开展积极讨论。尤其是如何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的指导思想下制定并出台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科技伦理治理实施方案。如何在医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三个领域的科技伦理治理方面形成完善的,合理的治理体系等问题。

经过各单位积极深入的讨论,一致认为,要加大对人体、动物相关科研工作、医疗行为等科技伦理治理力度,在“海南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实施方案”的指导下,细化本单位科技伦理的审查监管,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登记制度,监管制度等,加强科技伦理日常管理,主动研判,及时化解科技活动中存在的伦理风险。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科技人员的科技伦理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