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湖南大学朱海珍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3    浏览次数:

湖南大学朱海珍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2022年6月22日上午湖南大学朱海珍教授应邀来我作了题为《Innate immunity and adaptive immunity in viral infection and gastrointestinal cancer》的学术报告,学校线上线下共计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此次报告,朱教授主要展示了课题组近年在研究病毒感染和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免疫应答机制,特别是揭示了DNA病毒和RNA病毒感染中固有免疫因子,如REC8,TRIM10等蛋白质的免疫调控机制,以及在肿瘤免疫中ISG12a蛋白的免疫调控机制。

报告会师生们就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提问,朱海珍教授一一耐心解答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讲座让众师生领略了名师风采,极大地拓宽并提升了与会学者的眼界和专业素养,为师生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报告人简介: 朱海珍,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2000-2005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免疫学和检验医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2009年任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免疫学和检验医学系的Assistant Scientist(Faculty member) 自2008年10月起任湖南大学教授,2009年10月起兼任湖南省肿瘤医院(暨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教授。长期从事病毒学、免疫学、肿瘤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聚焦于病毒性肝炎和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机制、药物研发工作,包括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肿瘤细胞信号传导与免疫调节机制、病毒与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机制以及抗病毒、抗肿瘤药物研发。主持“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完成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资助的多项科研项目。在PNAS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Journal of VirologyBioinformaticsJACS等学术刊物上发表11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论文被撰写述评和选为研究亮点报道。目前为10个国内外期刊编委及审稿人,多次应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获得11件国际国内发明专利和3项省级科技成果奖励。




朱海珍教授作学术报告

科技处唐天乐副处长为朱海珍教授颁发聘书

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书记王晗教授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