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技动态

急诊创伤学院科研“新星”

发布日期:2021-09-01    浏览次数:

    2020年8月29日,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二年级研究生汪航飞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Journal of Inflammation Research杂志上发表了题为Dynamic Changes of Antibodies to SARS-CoV-2 in Close Contacts,我校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为论文第一单位,第一附属医院为论文第二单位。汪航飞是急诊创伤学院与第一附属医院联合培养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刘笑然教授,我校姚津剑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dovepress.com/dynamic-changes-of-antibodies-to-sars-cov-2-in-close-contacts-peer-reviewed-fulltext-article-JIR

    自2019年12月始,新型冠状病毒迅速波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感染人数已突破2亿人。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刘笑然教授、姚津剑教授高度重视,经各级领导批准,收集海南省密切接触者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抗体数据,汪航飞同学在刘笑然、姚津剑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对中国海南某农场医院中368密接者体内抗体进行检测、分析,发现密切接触者Covid-19特异性抗体水平随时间持续性下降,50天内下降至正常水平,对比早期恢复期无症状感染者抗体水平,密接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提示早期恢复期无症状感染者抗体水平持续时间更长;在一定时间内,无症状感染患者比密切接触者抗体水平下降更快;密切切接触者产生的免疫保护是短期的,对促进群体免疫帮助有限,仍然需要大规模接种疫苗,以提高保护性抗体水平,实现并维持群体免疫。此次海南医学院在学术期刊Journal of Inflammation Research杂志发表填补了新型冠状病毒密接者抗体检测空白,是对海南省以及国内抗击疫情、公共卫生研究的重大突破。老师严谨治学态度,激励着海南医学院学生一步步走出困境,抵达胜利的彼岸,为以后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