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回顾党的历史,感怀党的恩情”热带医学与检验医学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2    点击:

2020年11月11日,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体党员责任意识和爱国情怀,热检各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在热检党委书记的具体指导下,热检全体党员乘车前往澄迈县金江镇黄竹村,在海南医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黄竹村乡村振兴计划工作队队长常彩红的带领下开展了“回顾的历史,感怀党的恩情”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参观了黄竹村美丽乡村建设。

全体党员首先来到黄竹村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了黄竹村党支部展厅。常彩红老师声情并茂地为全体党员介绍了黄竹村村委会、党支部的发展历史、黄竹村的革命历史文化及长寿文化。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园进行活动的第二项议程。松柏苍翠,环抱左右,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碑矗立园区之中,碑身正面自上而下镌刻着13个遒劲大字:“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碑”,背面刻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渡海登陆部队在美亭地区同国民党军队进行决战的胜利概况。全体党员在纪念碑前,向全体英雄先烈们默哀致敬。在常彩红老师的带领下,面对党旗与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合唱《歌唱祖国》爱国歌曲。随后全体党员参观了黄竹、美亭大决战故事长廊,常彩虹老师为全体党员讲解了这段对解放海南岛起决定性的作用的重要战役。黄竹、美亭决战是海南战争史上规模最大、最残酷的一场战斗。1950年4月20日,43军128师进抵黄竹、美亭地区,包围了增援澄迈的国民党军252师主力。薛岳集中5个师的兵力增援黄竹、美亭,猛攻43军阵地,企图解除美亭之围。21日,40军主力7个团奉命赶至美亭,从东西两侧包围敌军。22日,人民解放军第40军、第43军主力与琼崖纵队第三总队及独立团同时向国民党军发起猛烈攻击,乘胜追击溃逃的国民党军残部。同日,解放澄迈县城。至此,黄竹、美亭决战胜利结束。此战给国民党军队以沉重打击,使薛岳部署的环岛防御体系的核心阵地——琼北守备区瓦解,动摇了国民党当局防守海南的信心,对解放海南整个战局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读史以明志,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这些记载着中国共产党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珍贵档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初心的崇高精神追求和伟大历史贡献,令人震撼,深有感触,备受教育。今后在工作更应牢记历史,不忘初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

最后,全体党员参观了黄竹村扶贫建设项目九仙湖水庄。

本次活动策划精心,组织严密,实施到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活动不但让党员同志重温了琼崖革命历史,缅怀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海南人民的解放而英勇牺牲的革命先辈,弘扬了琼崖革命精神,而且促进了热检学院各党支部工作经验的交流,加强了党支部之间、党员之间的联系,提升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更加增强了党员建设美好新海南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港)的信心和决心。

常彩虹老师为全体党员介绍黄竹的革命历史

全体党员参观解放海南战役决战胜利纪念园

常彩虹老师为党员们讲解美亭大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