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热带医学院班主任管理规定(试行)

发布日期:2022-09-03    点击:


中共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委员会文件

海医热院党〔2022〕20号

 

 

热带医学院班主任管理规定(试行)

 

根据《海南医学院班主任管理规定(2022年修订版)》(海医学〔2022〕157号)精神,为规范管理,进一步明晰我院班主任工作职责,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量化考核,特制定热带医学院班主任管理规定。

一、学生班级班主任的配备

1、班主任是学院委派到本、专科学生班级对学生进行学业导航和成才指导的专任教师。班主任为兼职岗位,原则上每个独立建制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班主任由学院负责选拔和聘用,任期为2-3年,鼓励班主任任职至所带班级学生毕业。

2、班主任和辅导员都是大学生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班主任侧重于学生的学业导航和成才指导,辅导员侧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事务管理,两者各司其职、各有侧重,互相配合。

二、班主任任职的基本条件

1.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依法履行教育职责,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不得有损害党和国家利益以及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 

2.敬业爱生。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以献身教育事业、引领和服务学生成长为己任。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不得损害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在职责范围内,不得拒绝学生的合理要求。 

3.育人为本。把握大学生成长规律,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人文修养。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尊重学生独立人格和个人隐私,保护学生自尊心、自信心和进取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4.终身学习。坚持终身学习,勇于开拓创新,主动学习专业理论、教育学及相关学科知识,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参与社会实践和挂职锻炼,不断拓展工作视野,努力提高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

5.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并善于把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同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密切结合。 

6.为人师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引领社会风尚,以高尚品行和人格魅力教育感染学生。不得有损害职业声誉的行为。

三、班主任职责

班主任主抓学生的学业以及与学业相关的工作。

1.负责学生的入学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帮助新生了解自身所学专业的特点及就业前景,树立正确、牢固的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标,调整自身状态,规划好自身的人生,尽快完成由中学向大学的过渡。

2.对学生进行以学业为主的综合指导。指导学生了解学科、专业发展状况,制定学习计划,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经常性地组织学生集体晚自习,邀请授课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参与相关的学术活动和科研活动,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引导学生提升学历层次,努力攀登学科高峰。

 3.负责学生班级的学风建设。班主任要经常跟班听课,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和沟通,了解教与学的情况;要经常深入学生班级,准确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学习和思想状况;要严抓学生的上课考勤,引导学生潜心学业;要采取措施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成绩,构建班级良好学风;要组织学生学习《海南医学院学生手册》,要求学生严守校纪校规,拒绝考试作弊。

4.负责定期对学生的学业做出评价。班主任要跟踪和分析所带班级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状况,对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要及时向辅导员、学生本人以及家长提出预警,并采取措施对其进行重点帮扶。

5.协助学院做好学生的就业工作。班主任要利用专业优势,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配合学院积极向社会推荐毕业生。

四、班主任的考核与奖惩

1、班主任考核每学年进行一次,于每年九月份进行。由学院班主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考核。

2、班主任考核内容包括:班主任工作职责履行情况,所辖班级的学习风气、组织纪律、学习成绩、活动开展等情况。

3、班主任的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优秀率控制在15%以内,其他等次不设比例。考核结果作为其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依据。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评为优秀:

1所带班级学生有与学业相关违纪行为并受到处分者,如旷课、考试作弊等受到处分。

2)担任班主任不满半年者。

3连续2个月不在学校工作

4、班主任学年工作考核合格者,每学年即可减免50个课时的教学工作量,考核优秀者再多减免20个课时的教学工作量,考核不合格者不减免教学工作量。

5、班主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学院取消其聘任资格,被取消班主任资格的专任教师,两年内不能再安排其担任班主任工作。

1)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不能与党中央、省委及学校党委保持一致,在学生班级发表不当言论,造成恶劣影响的。

2)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情节较严重的。

3)因玩忽职守,工作严重失职,造成严重事故或不良后果者。

4)因工作不努力、不负责而导致班级班风、学风差或不服从学院安排而导致工作无法开展的。

5)违反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损害教师形象的。

6)滥用职权,侵犯学生权益,造成较为严重后果的。

7)学年度考核不合格者。

8)其它严重违纪行为的。

五、班主任选聘程序

专任教师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班主任工作领导小组从报名竞聘班主任的专任教师中选拔和聘任班主任,特殊情况下也可以从本校的其他教学单位选聘。本学院有承担教学任务的教辅人员也可以向学院提出申请。

专任教师在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称时,有关班主任的经历要求按照《海南医学院高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执行,班主任经历与研究生导师遴选挂钩,且班主任年度工作考核结论必须是合格及以上等次。

七、学院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班主任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校、学院学生工作精神,研究班主任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分析学生学业动态,反映学生合理建议和意见,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以及研讨、交流班主任工作经验等。

八、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班主任具体管理工作,负责管理过程性资料的收集整理。

九、班主任考核评分。(见附件)

 

 

 

中共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8月26日

  抄送:人事处、学生发展与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学生工作处           

中共海南医学院热带医学院委员会    2022年8月26日印发 

 

 

附件

热带医学院班主任考核评分细则

一、工作计划实施(15分)

1、按时提交学年工作总结。(5分)

2、制定班主任学年工作计划。(5分)

3、每学年开展班级学风情况调研不少于1次。(5分)

二、学生学业指导(70分)

1、入学专业教育。每学期给学生开展入学专业教育;组织新生入学前学习《海南医学院学生手册》。(10分)

2、召开主题班会。每学年召开以成绩分析为主题的班会不少于2次。10分)

3、加强考风管理。每学年开展考前动员及诚信教育不少于2次。(10分)

4、关注挂科学生。每学期与挂科2门以上的同学谈话不少于1次。(10分)

5、课堂考勤。每学期考勤抽查不少于4次。(10分)

6、随堂听课。每学期听课不少于5次,其中必修课每学期不少于3次。(10分)

7、参加学术报告。每学期至少组织学生参加2次学术报告。(5分)

8、经常性地组织学生集体晚自习。(5分)

三、学业教育效果(15分)

1、带班学生参加校级以上科研类或者创新创业类比赛,有课题和论文发表。(5分)

2、带班学生参加科研类或者创新创业类比赛等获奖。(10分)

四、加分项

1、带班学生人数,满5人为一个单位,在30人的基础上,每增加一个单位,加1分。

2、所带班级毕业生就业去向率在规定时间达到学校规定指标,加5分。

五、扣分项

学生作弊或被处分。(一例扣5分,同时取消评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