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TEACHING AND RESEARCH

我校举行重点学科授牌仪式暨学科建设讲座

2022-03-19
作者:蒙有华 编辑:吴京京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3-19

3月18日下午,我校在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重点学科授牌仪式暨学科建设讲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马志健出席讲座,学校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学术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学科秘书、发展规划研究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杨娟主持。

授牌仪式上,杨娟首先宣读了《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五轮省级特色重点学科评审结果的通知》《海南医学院关于公布第四批校级重点学科立项名单的通知》,我校7个一级学科被评为第五批省级特色重点学科,36个二级学科被确定为第四批校级重点学科(详见文末)。

随后,马志健为43个重点学科一一授牌。马志健在讲话中表示,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也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虽然海医学科建设基础比较薄弱,但经过多年的努力,学校目前已基本形成了设置比较合理的学科体系,学科建设稳健推进。重点学科授牌仪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既是对学校当前各级重点学科的肯定和认可,也是对学校全体学科的鞭策和激励,希望学校所有的学科都可以早日进入重点学科的行列,涌现出更多省级重点学科乃至国家一流学科。

马志健指出,要进一步推进学校学科建设,全面提升重点学科的核心竞争力,一是已授牌的各级重点学科带头人要牢记“牌匾”的意义和责任,进一步找准学科定位,拓展学科方向,丰富学科内涵,明确学科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二是要加强学科团队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带领整个学科团队严谨治学,注重学科团队的“传帮带”,不断加强学科队伍建设;三是要不断提升学科团队的学术能力,进一步完善学术激励机制,激发学科团队科研攻关的激情,取得更加突出的学术业绩;四是要不断勇于创新和突破,营造积极向上、勇攀高峰的学科建设氛围,逐步实现本学科整体实力的提升和跨越,高质量完成学科建设各项任务。

马志健强调,学科建设永远在路上,希望各级重点学科团队共同努力,全面加强海医的学科建设,围绕热带特色,优化学科布局,提升学科影响力,切实打造全覆盖、高水平、富有海医特色的重点学科体系。

授牌仪式后,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陈罡教授为全体参会人员做了题为《立足学科之本,建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的讲座,讲座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陈罡教授从学科群建设、科技性创新、国际化战略等方面分享了苏大附一院的经验,对我校及各附属医院推进学科建设和建设区域协同创新中心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

重点学科名单(43个):

据了解,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是去年11月在学科评估办公室、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办公室基础上组建的。该中心围绕热带特色,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设立专项资金,通过项目评审制,保障我校“双一流”建设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以来,该中心组织我校各学科参加第五轮省级特色重点学科遴选,有1个A类和6个B类学科入围;临床医学ESI排名上升至3010名,药理学与毒理学ESI潜力值超过70%。

供稿:发展规划研究中心

通讯员:蒙有华

摄影: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吴京京

审核:雷浩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