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TEACHING AND RESEARCH

我校科研团队再发中科院一区高影响因子论文

2023-03-22
作者:唐天乐 编辑:汪竹芳 供稿:科技处 审核:雷浩泽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3-03-22

3月20日,海南医学院科学实验中心张爱华研究员和海南医学院中医学院唐宋琪教授、谢毅强教授团队合作在《Nature》旗下卓越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IF:38.104,中科院1区,Top期刊)发表了题为“Small molecule metabolites: discovery of biomarkers and therapeutic targets”(“小分子代谢物:发现生物标记物和治疗靶点”)的长篇综述论文(正文15468字,参考文献800篇)。海南医学院科学实验中心青年教师邱时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张爱华研究员、唐宋琪教授和谢毅强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海南医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为合作参与单位。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基金等项目支持。


图片

代谢异常导致代谢途径功能障碍是疾病发生发展的典型特征,内源性小分子代谢物变化反映患者表型代谢维度信息。该论文详细介绍了小分子代谢物作为临床候选生物标记物的发现、筛选诊断、预测监测、靶向治疗等潜在应用价值,讨论了参与表型功能代谢调控的作用靶点及分子机制;全面回顾了目前为止与内源性小分子代谢物相关的最新临床研究,系统阐述了小分子代谢物在人类健康与疾病、药物代谢与疗效评价中的功能和调节作用;分析了构建多维代谢交叉组数据挖掘及功能表征等应用平台需要应对的技术挑战,提出了代谢生物标记物靶向调控功能研究新模式;深度解析了小分子代谢物的临床精准医学研究趋势以及基础和转化研究的重点难点;为推动未来基于小分子代谢物探索疾病病理特征、阐释中药与天然药物作用机制、发现药效新靶标等提供了前沿知识与技术基础。


图片


《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隶属于斯普林格《Nature》旗下卓越期刊,旨在及时发布最新基础研究、信号转导和靶向治疗等临床和科学研究。该期刊是国家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和世界学术影响力Q1期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