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医资讯

INFORMATION OF HNMU

海南医学院关于公布校园建筑、道路景观命名方案的通知(海医学〔2022〕261号)

2022-09-29
阅读量: 更新时间:2022-09-29

各部门、单位:

校园建筑物、道路及景观的命名,是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有着重要作用。城西校区现有的建筑物、道路、景观名称多为项目报建时使用的临时名称。为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构筑师生共有的精神家园,经研究,决定对城西校区的建筑、道路、湖泊及相关的景观进行命名,相关方案业经2022年第14次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公布如下:

一、建筑物命名

(一)管理类建筑

采用学校创始人、学校前身海强医事技术学校首任校长林筱海,私立海南大学医学院和海南医院首任院长朱润深,学校前身海南医科专门学校首任校长梁文墀三位先生的姓名命名行政楼等三幢管理类建筑。

1.行政楼命名为:文墀楼。

2.综合楼命名为:润深楼。

3.综合教育大楼命名为:筱海国际教育大楼。

(二)教学及功能类建筑

“崇”字为核心命名教学楼,以“行”字为核心命名实验楼、技能楼;以“立”字为核心命名大型报告厅。

1.第一教学楼命名为:崇学楼“崇尚学习”之意,与崇学路相呼应

2.第二教学楼命名为:崇德楼(取“崇尚德行”之意,与崇德路相呼应)

3.第三教学楼命名为:崇礼楼(取“崇尚礼义”之意,与其他教学楼命名方式保持一致性

4.第四教学楼命名为:崇民楼(取“尊崇民心”之意,与崇民路相呼应)

5.研究生楼命名为:崇真楼(取“崇尚真理”之意,与研究生楼功能相呼应)

6.宋子文体育馆更名为:子文体育馆(与其他采用创始人姓名命名方式一致)。

7.技能楼命名为:笃行楼(取“力学笃行”之意,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与该楼栋功能相呼应)

8.实验楼命名为:力行楼(取“力行而后知之真”之意,强调亲自实践以求取真理,与该楼栋功能相呼应)

9.大型报告厅。取《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之意:“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三不朽”,用以命名报告厅。

1)国际报告厅命名为:立德厅

2)多功能报告厅命名为:立功厅

3)国际教育大楼副楼报告厅命名为:立言厅

(三)生活类建筑

学生住宿区以“学”字为核心,并与教师宿舍区一道以“苑”命名;食堂以热带水果名称并以“园”命名。

1.一二期学生公寓命名为:乐学苑A-E 栋

2.三四期学生公寓命名为:畅学苑1-4栋

3.五期学生公寓命名为:悦学苑

4.教工三期经适房命名为:齐贤苑(取“见贤思齐”之意)

5.杏林苑:原杏林苑1-7栋、硕博楼A-D栋、一二期经适房AB栋,统一编号为杏林苑1-13栋

6.第一食堂命名为:椰园餐厅

7.第二食堂命名为:荔园餐厅

二、道路及其他景观命名

(一)原有的三条道路命名不变,即:崇民路、崇德路、崇学路。

(二)南大门命名为:博学门(取校训中“博学”二字,与和谐门相呼应)。

(三)南大门主校道命名为:厚德大道(取校训中“厚德”二字)。

(四)校园广场命名为:凤凰广场(取“凤凰涅槃”之意,广场周边有若干凤凰树,每年6月凤凰花开时正值毕业季,寓意海医学子学成毕业)。

(五)人工湖命名为:椰林湖(纪念海强医事职业技术学校最早临床教学基地“陆军医院”和海南医院最早的院舍所在地——椰子园,且湖边多椰林,符合海南地域特色)。

(六)湖边凉亭命名为:成梅亭纪念海南医院发起人及其第一第二届董事会主席周成梅先生

上述命名即日起正式启用,在过渡阶段可以新旧名称并用。请各单位、部门规范使用,把校园文化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持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海南医学院

                             2022年9月2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