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医学院肿瘤研究所!

科研进展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王艳丽教授团队Advanced Materials: 摆脱外部激光限制的多功能PA/FL双模态成像金基诊疗一体化纳米制剂

日期:2022-06-28   点击数:

近日,王艳丽教授团队在材料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30.849)上发表题为“Multifunctional PA/FL Dual-mode Imaging Gold-basedTheranostic Nanoformulation without External Laser Limitations”的研究论文。

分子成像是目前医学影像领域先进技术之一,在各种技术中,融合光声(PA)成像和荧光(FL)成像的高灵敏度和高成像深度的成像模式,可以获得精确的诊断结果。金纳米棒(Au NRs)在近红外(NIR)区域(600-900 nm)具有强而宽的吸收带和较高的光热转换效率,是众所周知的PA成像和光热治疗造影剂。目前虽然设计合成了光热转换效率高的光敏剂,但仍不能克服外部激光光源的缺点,如高功率激光或反复激光照射可能导致不良风险、近红外激光仅对照射区的浅表肿瘤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光热治疗引起的热疗难以控制等,本研究用碳基纳米材料(CBNs)Au NRs进行修饰,此CBNs具有PAFL成像、无毒、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成功制备了CBNs修饰的多功能双模态金基诊疗一体化纳米制剂(mdGC),实现了高性能荧光/光声双模态成像,肿瘤靶向率与Au NRs组相比,提高了5.48倍,并且在不受外部激光的限制下增加细胞内ROS的产生并诱导癌细胞凋亡,这为碳-金复合纳米制剂的构建及其在癌症诊疗一体化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220628194940

 CBNs修饰的多功能双模态金基诊疗一体化纳米制剂(mdGC)的肿瘤治疗示意图

 

全文链接: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27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