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科技处 教务处 关于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

各实验室、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健全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查找堵塞安全漏洞,提升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教学、科研的正常开展。学校决定开展寒假前教学、科研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2年1月13日至2月18日

二、检查组组成员

校领导:张彩虹副校长

第一组:教学实验室检查一组

组长:李永莉、

秘书:黄育雁

成员:李义、翟锐锐、刘辰鹏、韦玉敏、李岩、王振翠、高凌锋、曾颖斐、龙文芳、杨晓波。

被检单位: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实验室、热检学院医学检验综合实验室、热检学院卫生检验检疫综合实验室、热检学院实验诊断学实验、基础学院机能学实验室。热检学院环境科学综合实验室、护理学院护理技能中心。

第二组:教学实验室检查二组

组长:陈德梅

秘书:酒卫华

成员:杨智、孙媛、陈锦龙、张阳、甘杨子、贺瑞、王小英、林曼萍、熊燏。

被检单位:药学院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外科动物实验室、基础学院形态学实验室、基础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安评中心教学实验动物中心、基础学院生物技术与生物化学实验室、护理学院、急诊创伤学院.

第三组:科研实验室检查三组

组长:张海英

秘书:王宁

成员:符国贞、王英、王雪松、易国辉、倪盼丽、李伟、郑小洁、张文、李敏、梅晶晶。

被检单位:科学实验中心、海南省药物临床前药理毒理学研究重点实验室、海南省热带脑科学研究与转化重点实验室、港大联合实验室、热带药用植物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海南省肿瘤发生与干预重点实验室、热带病重点实验室、热带环境与健康实验室。

学校组织校内专家、职能部门领导到各单位进行核查,检查整改的落实情况。

三、检查方式

本次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现场检查,学校组织校内专家进行现场安全检查;第二阶段反馈整改,检查组将检查结果公示反馈,各实验室按反馈意整改;第三阶段核查落实,学校再次组织专家进行整改落实情况核查。

1.现场检查(1月13日下午3:15开始)

学校组织校内专家、职能部门领导开展现场检查。

2.反馈整改(1月14日至2月17日)

学校各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要做好详细记录,并与实验室负责人和实验室安全员进行充分的沟通。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可以整改的,应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学校各检查组秘书要集中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在1月15日前书面向被检单位反馈结果,提出整改要求,检查结果将在学校校内公示,教学、科研实验室在2月17日前将书面整改报告(领导签字、盖公章)提交教务、科技主管部门。

3.整改核查:(2月18日下午3:15开始)

学校组织校内专家、职能部门领导到被检的实验室进行核查,检查整改的落实情况,并进行下一轮检查。

四、检查重点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气体等危险源使用和管理情况

五、检查内容

实验室安全管理机制体系建设情况;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情况(院级层面);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与使用情况;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液)处置情况;实验室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用品配置情况;实验室安全演练与应急管理情况;实验室使用高危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评估情况。

六、工作要求

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做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与整改,认真查找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完善实验室管理长效机制,使实验室做到风险可控,确保安全稳健高效进行。

附件1. 海南医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打分表(危险化学品类)

2. 海南医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表(气体类)



后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科技处 教务处

                

2022年1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