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THIS NAME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2-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

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有效整治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琼教师202215以及中共海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海南医学院在全校开展试点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海医202245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以开展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规范我院教师履职履责行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新时代高校教师道德风尚,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校教师队伍。

二、行动主题

坚持立德树人深入进行师德师风专项教育和整治活动

三、窗体顶端

三、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梳理排查存在的师德师风问题并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推动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利用我校“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努力建设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为加快更名医科大学提供坚实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活动范围

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

五、组织机构

为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管理学院成立了“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梁昌联

执行组长:孟凡莉

副组长:马金辉、王政

组员:张可以、刘媛、陈林、张宁、刘春平、廖宇航、马东、张东献、翁孟迁、肖垟、周莹、关添月、王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

主任:张可以

成员:刘媛、肖垟、周莹、关添月以及教学、科研办负责人

六、活动内容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本次师德师风整治专项行动主要解决目前学院教室队伍中是否存在“慢”“混”“散”“满”“懒”“庸”“差”“乱”等9个方面及其他损害教师形象和影响教育风气的问题,通过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弘扬师德,端正师风,增强师德,树立全体教师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

七、专项整治工作安排

管理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贯彻2022年全年,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 动员部署(2022年3月)

1、动员部署

成立管理学院“师德师风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对“师德师风整治”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及时传达和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师德师风整治”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

2、广泛宣传。利用海医管院微世界、管院先锋号以及管院官网等载体营造舆论,形成氛围,使每位教师提高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认识,明确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增强师德修养的自觉性。

3、专题学习。按照“师德师风整治”专项行动工作要求,3月份组织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19〕10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要求每位老师上交学习心得体会一篇。

(二)、自查自纠(4月-6月)

1、查摆问题。紧紧围绕“师德师风整治”专项活动主题,通过召开学生、教师座谈会等形式,查找学院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学院师德师风分析检测报告。查摆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查有无散发有损党和国家声誉和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言论,有无违法学校宣传规定的舆情,有无存在泄密等情况,有无存在参与邪教峰非法组织及反对党和政府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行为;

2)查有无利用带教、谈话为由,带异性学生单独到社会应酬等情况;

3)查有无不备课,上课应付、马虎从教、误人子弟等现象;

4)查有无在教育教学活动和学生管理、评价中不公平公正对待学生,生产明显负面影响的现象;

5)查有无在招生、考试、考核评价、植物评审、教研科研弄假、营私舞弊的现象;

6)查有无在上课时间接打电话、讲脏话粗话等行为;

7)查有无不接受学院正常工作安排,消极怠工,搬弄是非、制造矛盾、破坏团结、制造事端、打架斗殴;无故不参加会议或擅自脱岗的想象;

8)查有无以带教或论文指导的名义接收学生宴请或索要财物的现象;

9)查有无传谣、造谣,利用网络发表不负责任言论、搞人身攻击的行为;

10)查有无自我要求不严,管理不透明,违反财务制度的想象;

2、民主评议。

1)组织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由在管理学院内广泛开展民主评议活动,采取领导评,同事评,学生评等方式,评议结果记入师德档案,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年终绩效发放的重要依据。

2)形成自查自纠阶段性总结。通过民主评议,是否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存在问题的根本性原因,整改措施的思考等。

(三)督导整治(7月-9月)。主要任务是“督导、检查、整治”,

开通管理学院“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举报电话(0898-66982661),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

(四)整改提升(10月-12月)。

(1)主要任务是“整改、总结、提升”。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方案有问题事项、存在问题、整改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等。

(2)建立长效机制。针对相关问题制定防范制度,完善日常监督,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上一条:师德师风问题示警案例

下一条:管理学院学生第一、第二、第三党支部2022年上半年预备党员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