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南医学院2018-2019学年全英教学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陈熙宇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7:14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全英教学质量,提高教师英文授课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1月6日至7日,由教务处主办、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海南医学院2018-2019学年全英教学大赛”在第二教学楼102教室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全英教学大赛是全面展示、培养和提高优秀骨干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有效形式。该次比赛是对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真实有效的检验。参赛教师从准备本次全英教学比赛到过程参与,有助于锻炼自身英文授课和提升专业授课能力;同时,参赛老师通过展示自我,并与其他参赛教师进行广泛交流并互相学习,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使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得到有效提升。

此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国际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药学院、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第一临床学院和第二临床学院等九个学院的三十九位优秀骨干教师的参与。他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程讲解,展现了青年教师的新形象、新风采。

大赛邀请了海南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蔡望伟教授,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陈世民教授、张海英教授和费晓雯教授,外语部窦岩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张帆教授以及第一临床学院涂蓉教授、凌奕教授担任评委。专家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

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高度重视此次大赛,赛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组织工作,比赛现场秩序井然有序。大赛采取了参赛教师二十分钟的英文模拟授课、专家评委现场评分的形式。评委们从教师教态、授课内容设计、重难点把握、教学方法、教案设计、课件设计等多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考核。在授课环节中,选手们准备充分,教学过程设计合理,他们自然流畅的英语口语、挥洒自如的教态和生动有趣的互动教学彰显了优秀骨干教师们良好的英文授课水平和扎实的教学功底。教务处谢协驹处长亲临赛场并指导工作,他指出,海南医学院要建立全英师资库,并设立全英课程负责人,有针对性的加强全英教学的管理,进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力我校教育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升。

经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蔡望伟教授为组长的评委小组认真评定,共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1名。第二临床学院王勇和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王志华荣获大赛一等奖,第一临床学院陈红、郑俩燕和黄惠敏,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刘月丽,公共卫生学院刘云儒和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于静雯获得二等奖,国际护理学院曹兰玉、樊惠颖,国际教育学院潘磊,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郑晶、周雯等教师获得三等奖。

赛后,蔡望伟教授表示,这次大赛举办得很成功。参赛选手教学基本功扎实,不仅英语表达流利,而且从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案例示范、学生互动等教学专业素质上表现得也非常优异。展示了海南医学院全英文教学雄厚的师资储备;同时,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有助于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国际教育学院张军副院长首先对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各职能部门以及教学单位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在祝贺参赛老师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指出,本次比赛也作为新引进教师和未参与全英教学工作教师的全英授课资格的选拔参考,通过比赛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最后,张军副院长诚挚欢迎附属海南医院的老师积极投身于学校全英教学工作中。

现场观摩的中外学生也受益匪浅。来自印度的18秋季班留学生曼尼兴奋地表示这次比赛中老师们的英文授课让他们开阔了眼界,更加坚定了在海南医学院学习医学的决心,来这所学校学习对他来说是正确的选择。

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指导下,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的协助下以及全英教师的辛勤付出下,我校全英教学工作势必有大的突破,我校教育国际化水平必将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