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之源 薪火相传”理想信念教育 系列活动持续推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16:12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全英班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根据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我院近期开展了以“精神之源 薪火相传”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全英班临床医学专业思想教育、“精神之源 薪火相传——医学精英3.0”讲座、《医学的温度》读书分享会。

系列活动之一:临床医学专业思想教育

2021年10月18日,我院召开了全英班临床医学专业思想教育讲座,由学校附属临床学院消化内科蓝程教授主讲。蓝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消化内科的学科发展历程及成就,并通过分享自己的从医经历强调作为一名医生的任务与职责。蓝教授强调“临床思维和临床能力是医学工作的基石,科研思路和科研水平是临床工作的支撑,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是促进力量”。蓝教授还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医者,非仁爱不可托也;非聪明理达不可任也;非廉洁纯良不可信也。讲座尾声,袁勇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嘱咐同学们谨记“榜样”与“传承”,即以海医老师们为榜样努力钻研医学,同时将生命至上和尊重科学的医学精神传承下去。

蓝程教授为全英班学生开展专业思想教育

系列活动之二:“精神之源 薪火相传——医学精英3.0”讲座

2021年10月23日,学院党委袁勇副书记为全英班学生作了主题为“精神之源薪火相传”的医学精英3.0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临床医学专业的思想认知与思考。

在本次思想教育中,袁勇副书记首先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程,让大家对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知。袁勇副书记在丰富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选取了建党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航天精神进行讲解,指出这些精神体现了理想信念、知行合一与常行实践、敢想敢闯敢试的时代核心内涵。而后又结合近期热播电影《长津湖》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抗美援朝的巨大成就,重点剖析了志愿军战士们爱国主义、革命乐观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忠诚主义的可贵精神。袁勇副书记对于同学们的学习愿景表示了肯定与鼓励,他希望全英班学生可以努力学习和完善知识体系,健全自身人格,锤炼优秀的品德,更希望大家未来成为担当自贸港建设重任的杰出医学人才。

袁勇副书记作“精神之源 薪火相传——医学精英3.0”讲座

系列活动之三:《医学的温度》读书分享会

继《优秀的绵羊》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后,11月10日,我院开展了《医学的温度》第二次读书分享会。重点面向2021级新生展开,并邀请高年级学生作专题汇报,新老学生分享对《医学的温度》这本书的读书心得。

《医学的温度》读书分享会

2021级全英班学生分享读书心得

两位优秀全英班学长作读书专题汇报

“医学有温度,方能暖人心”,以下是部分同学的读书心得分享:

说到温度,我们可能会想到冷和热,但什么是医学的温度?这显然不是我们物理所能感受到的温度,而是用心才能体会到的“温度”。在这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在这个资本触手伸向每一个行业的世界。医学,正逐渐失去其人文关怀的一面,而医学的温度,正是我们失去的医学的社会关怀属性。

虽然医学技术不断发展,许多疾病的治愈率在不断提高,但医患矛盾反而愈发激烈了,患者担心医生开无用的检查,医生担心患者医闹。这种相互不信任的局面正是医学失去温度的体现,医患之间没有了人情冷暖,医生眼里的似乎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是一种疾病,患者眼里的医生似乎不再是白衣天使而是一个利欲熏心的商人。不可否认,资本的进入或多或少的让医学这一行业带上了商业属性,但是医学也是人学,不可失去其人文关怀这一根本。

医学的温度是让患者感觉到医生的关怀,是让医生感受到患者的信任,让医患之间不再具有隔阂。治病,也不该只是冷冰冰的机器检查;看病,也不该只是对医生的猜忌,我们应该让医学多一分人情味,医学才能更有温度。

To Cu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

这是长眠在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的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正如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所说,医学作为一门技术只能治愈少数人,但医学如果拥有了温度,那么将会帮助到许多人,安慰到每一个人,而这一“温度”往往就会改变许多。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本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理念,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一直致力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养目标,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让全英班学生努力学习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学生第一党支部将通过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全英班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让党员成为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先锋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