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 铸就热血青春

发布者:董东栋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16:39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3日—2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海南医学院学工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在革命老区、红色圣地贵州遵义举行,国际教育学院党委此次派出三名教工党员及一名入党发展对象参加。

在此次学习中,辅导员董东栋作为一名学员更是一名党员愿与每一位同学分享其所学所思所得,愿与每一位同学共同成长。

小时候崇拜红军,是觉得他们有枪有力量;

长大后热爱红军,是觉得他们可敬更可爱;

而现在追忆红军,是觉得何为红或如何红?

红在理想、红在信念、红在精神!

为期五天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海南医学院学工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已在革命老区、红色圣地贵州遵义落下帷幕。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通过专题教学、现场教学、组织生活、情景教学、生态教学等多种多样的形式,让我们对于遵义会议和红军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体会,可谓入脑入心且心潮澎湃。

坚定信念,实事求是。我们聆听《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讲解,追忆红色历史的记忆,追溯红军的足迹,感受革命先辈的大无畏精神,汲取革命力量的精华,其精神更可凝练为“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也就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的道路,是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娄山关到苟坝再到红军桥,从遵义会议会址到红军烈士陵园再到长空桥,我们跟随着先烈的步伐,进行着精神的洗礼。昔时今日娄山关西风台、战斗遗址,描绘了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壮丽画卷;陈列馆中或伟人、或将帅、或战士的峥嵘岁月,展现了小我大我无我之为有牺牲多壮志;诗词馆中毛主席的诗词意境博大且气势磅礴,体现了军民团结、战胜困难和胜利凯歌的历史进程,更是呈现了其心路历程、伟岸人格和光辉思想。

我们在红军烈士陵园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先烈;我们聆听《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的故事》、聆听红军菩萨《卫生员小红的故事》,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

我们在娄山关陈列馆、苟坝会议会址陈列馆看着一件件旧物件,脑海里便浮现出一幅幅红军和游击队员们英勇战斗的画面,耳旁似乎又响起了轰隆隆的枪炮声.....,那一刻,我的心情澎湃了。

我们听着一个个鲜活人物的历史故事、我们看着他们旧时的照片,他们曾经也是意气风发的少年、踌躇满志的青年、功有所成的盛年,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不禁感概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分量,那一刻,我的眼泪落下了。

师者如兰,香远益清。虽然我们不能像伟人将军一样运筹帷幄,谋划战局;我们亦不能像前线战士一样上阵退敌,保家卫国,但我们更应该清楚作为一名学工人,一名大学生辅导员,对于学生的成长成才肩上所担负的职责和责任,如何践行“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之初心,担当“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使命,培育学生不怕艰苦、勇于奋斗的秉性,让每位大学生得以顺势成长,为党育才、为国育人。

红色精神已浸润我心,愿此心铸就热血青春。文末以《忆秦娥》的词牌填词且直抒胸臆。

忆秦娥•遵义行

暑意浓,追忆往昔红军魂。红军魂,凤凰山上,澎湃激荡。

小我大我修己身,立德树人铸青春。铸青春,理想为引,信念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