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急诊创伤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推动建成“特色鲜明的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任务,始终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力更名医科大学工作,推动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为海南自贸港培养高素质急诊医学人才,根据海南医学院印发《海南医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根本任务

全面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对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扛起新时代新征程使命担当,全面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融合多学科资源,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贸港、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贡献急诊创伤学院的力量,以求在国际上形成一定知名度、打造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急救与创伤一体化的医学强势品牌学科。

二、目标任务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彻其中的立场观念方法,深刻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提高思想觉悟,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在走好“第一方阵”,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维护党、全力兴党。

(三)提升本领学识,实干担当促发展。突出实践导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负责,聚焦问题、知难而退,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走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四)走实师生基层路线,践行宗旨服务群众。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方针,始终把师生发展放在学院发展的最高位置,与师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解决好师生实际问题作为重要内容,紧紧抓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力地维护师生的安全稳定,着力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筑牢师生思想防线,廉洁办学风清气正。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清廉海医建设。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政治监督,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工作安排

学院党组带头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统筹和加强工作指导,示范带动和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本次主题教育从2023年4月开始到8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4个月。

(一)理论学习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联系实际、立足岗位,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1.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侧重地进行研读,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根据工作需要,认真组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系列论述,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特别是要抓好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的学习。

2.集中研讨学。学院党委要加强集中学习,组织举办读书班,将学习理论和学习系列读本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开展交流研讨,结合学院实际列出若干专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部门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党支部要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习活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广泛开展“我为自贸港建新功”大讨论。党员干部师生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抓好个人自学。

3.丰富拓展学。要做好宣讲阐释工作,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开展宣讲活动。鼓励学院党员、干部师生参与系统培训。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全校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注重抓好学生党员、教职工党员的学习,确保全覆盖。要依托文化阵地和宣传媒体,广泛宣传,不断扩展主题教育的成效。

(二)调查研究

学院领导班子带头组织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教师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学院领导班子要聚焦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要多开展对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学院党组织要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采取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师生意见,真心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台账清单和整改清单,逐一对账解决销号。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调研方案安排,合理安排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使各层面调研全面展开、有序推进。

(三)推动发展

紧紧围绕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重实践、建新功的成果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要抢抓更名医科大学的历史机遇,旨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急诊医学科)的基础上,融合多学科资源,以求在国际上形成一定知名度、打造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急救与创伤一体化的医学强势品牌学科,开拓创新,在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上有新思路新举措,在推动提质增效、争创一流上有新办法新作为,以“等不起”的压力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聚焦主责主业,再创崭新业绩。

学院党委坚持推进会制度,以样板示范、激励后进、制度创新等不同主题召开推进会,采取经验交流、现场观摩、情况通报等形式,促进成果转化深化。要认真总结“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查找问题-限时核办-督查整改-对账销号”工作机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师立足岗位提能力、强作风、作贡献,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扎实的工作实践和突出的业绩成效,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四)检视整改

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认真对照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以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为抓手,坚持分层分类整改和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

1.开展党性分析。学院领导班子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战略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反思总结贯彻落实情况、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党员干部教师要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主题教育结束前,党委班子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2.狠抓问题整改。在做好党性分析、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认真进行整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结合省委巡视整改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回头看”,综合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逐步消除存量。对短期能够解决的,推动立行立改;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3.开展专项整治。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严重妨碍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问题,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要聚焦廉政风险防控关键环节,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关口前移,细化监督流程,加强风险防控。聚焦党员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党员干部教师队伍中存在的怕扛事、假落实、混日子等突出问题。要坚决惩治政商勾连破坏校园环境和师德师风问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查处师生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

(五)建章立制

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围绕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调查研究、突出问题整改整治、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常态长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将破解问题的好做法及时转化促进发展的政策制度,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落实到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全过程、各方面。

强化措施

将巩固深化作风能力建设融入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能力提升永远无止境”的理念,推动全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坚持打造过硬领导班子。全面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包括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加强班子成员间的协调、沟通,进一步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科学领航学各项事业发展。坚持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贯彻“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大力推进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积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用实劲、出实招、重实绩、求实效,着力破解学院改革发展难题,以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精神,把学改革创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做好做实。

(二)坚持以上率下转变作风。以学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授课,提升学习培训效果;带头开展调查研究,主动认领和破解问题;带头“揭榜挂帅”,推动攻关行动见成果,发挥好“头雁效应”;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真心实意服务群众,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能力向实践层面深化转化。

(三)坚持求真务实用人导向。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位置。全面贯彻中央关于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积极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在建设新海医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四)坚持提升干事创业能力要把能力建设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学校部署工作任务相结合,全面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要不断巩固近年来院综合改革取得的新成效,持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劲头和力量。进一步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党员干部教师提升政治能力、专业能力、服务群众能力、攻坚克难能力、改革创新能力、狠抓落实能力,积极谋篇布局更名大学后的各项发展。

六、组织领导

学院将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担当,高度重视、全面安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学院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推动。要加强统筹规划,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些,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支部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策划专题报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先进经验、典型案例的宣传,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汇聚主题教育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三)强化督促,精准指导。要认真听取学校主题教育领导指导小组办公室意见,主动沟通交流,及时请示汇报,落实好指导组的意见要求。要加强对学院主题教育情况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四)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学校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教师将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谋事干事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附件:1.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2. 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关于在学      

院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中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附件1

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开展好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现提出以下工作安排:

一、领导小组成员

 长:顾  

副组长:刘笑然、朱  

 员:于法标、杨晓君、刘  恒、林诗慧、张大智、张  伟、李子欣、陈  燕、骆  

二、动员部署

1. 制定实施方案。4月19日前,制定《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

2. 召开动员部署会议。4月22日前,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三、工作安排

1.理论学习

(一)准备学习材料。按照《海南省第一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校宣传部下发主题教育内容,及时准备学习材料,细化学习内容。

(二)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干部教师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系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三)结合实际学。党员干部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等。

(四)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加强集中学习,组织举办读书班,将学习理论和学习系列读本相结合,时间不少于1周。学院党委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交流研讨,结合本单位实际列出若干专题,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五)讲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所在支部讲党课。

(六)开展支部学习。各党支部要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有实效的学习活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学习,广泛开展“我为自贸港建新功”大讨论。

(七)抓好个人自学。党员干部教师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制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抓好个人自学。

(八)开展学习自测考核。6月30日前,组织党员干部教师通过网上答题,开展1次学习自测考核。

(九)做好宣讲阐释。7月1日起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专家学者为学院师生开展宣讲活动。

(十)开展集中培训。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砥砺全体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注重抓好学生党员、教职工党员的学习,确保全覆盖。

2.推动发展

(一)推进更名医科大学。抢抓更名医科大学的历史机遇,聚焦更名医科大学,以求在国际上形成一定知名度、打造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急救与创伤一体化的医学强势品牌学科重点工作任务,开拓创新,在解决影响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上有新思路新举措,在推动提质增效、争创一流上有新办法新作为。

(二)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任务,以样板示范、激励后进、制度创新等不同主题推进会,采取经验交流、现场观摩、情况通报等形式,促进成果转化深化。

(三)解决师生关切问题。要认真总结“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查找问题-限时核办-督查整改-对账销号”工作机制,建立学院党政班子领导成员密切联系师生的工作机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四)立足岗位作贡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师立足岗位提能力、强作风、作贡献,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扎实的工作实践和突出的业绩成效,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3.检视整改

(一)反复检视找准问题。5月15日前,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认真对照解决问题的6个方面内容,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查找问题原因、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以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为抓手,坚持分层分类整改和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开展整改整治情况“回头看”,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综合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问题整改清单报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审核备案。

(二)开展党性分析。学院领导班子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战略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反思总结贯彻落实情况、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党员干部教师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党委班子都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情况报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审核备案。

(四)狠抓问题整改。对短期能够解决的,推动立行立改;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逐一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整改情况定期报学校主题教育办公室整改整治组审核备案。

(五)开展专项整治。结合实际,以“小切口”推动“大主题”的理念,聚焦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严重妨碍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问题,集中开展“短平快”的专项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注和师生关切。聚焦党员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党员干部教师队伍中存在的怕扛事、假落实、混日子等突出问题。要坚决惩治政商勾连破坏校园环境和师德师风问题。

4.建章立制

(一)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工作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围绕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调查研究、突出问题整改整治、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二)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破解苗头性问题的好做法及时转化为预防措施,破解典型性问题的好做法及时转化为工作措施,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落实到学院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围绕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调查研究、突出问题整改整治、作风能力建设等方面,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三)加强宣传引导。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策划专题报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先进经验、典型案例的宣传,发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汇聚主题教育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

关于在学院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中

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科学决策、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力建设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依据《海南医学院关于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省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师生员工关切、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制约学院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学院好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具有可推广可复制价值的制度性成果总结好,察实情、出实招、实效,为学党委科学决策提出建设性和创新性意见为学院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针对制约学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一线开展调研,找准找实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二)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学院各级党员干部要扑下身子、走进一线,深入基层,向师生学习,切实从广大师生中汲取智慧,从鲜活的工作实践中凝练办学治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三)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始终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不做事先定调有结论的调研,多做不打招呼的随机性调研,真正深入实际、听到实话、察到实情把情况摸透。坚持当前和长远相衔接重点和全面相结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稳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四)坚持“调”“研”并重。坚持统筹把握好“调查”和“落实”的关系,既要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更要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探索建立健全抓落实的长效机制,推动落实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五)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在采取实地调查、座谈交流、外出调研等多种形式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三、调研内容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对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系统全面部署,指明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立足学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情况和需要,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美好新急创必须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要紧紧围绕影响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比如:“抢抓”人才多层次引育人才为路径的师资培育体系,“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医疗服务体系,适时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努力破解发展瓶颈,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聚焦增强发展活力开展调研。围绕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开展调研,全面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针对构建以安全维稳风险防控为保障的平安校园体系开展专题调研,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强化招生就业工作、创新创业重要举措、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持续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深化学生管理等一系列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学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牵头开展重大问题和体系建设专题调研,抓好工作落实,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认真做好相关调研工作。要强化调研的战略性、前瞻性、对策性、跟踪性,把调查研究作为对学改革发展情况的集中诊断,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的具体实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强化统筹协调调研活动要与落实学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协调推进。针对调研中发现和急需解决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列出清单,切实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将开展调查研究和狠抓落实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加强督查督办,树立解决实际问题的鲜明导向。

注重调研实效。要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调研内容上,要坚持问题导向,以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开展好此项工作的出发点。在工作落实上,要注重点面结合,坚持实事求是,对工作中的成绩要加以总结推介,对存在的困难矛盾,要“望闻问切”“解剖麻雀”,切实找到解决问题、改进创新的办法。

重视成果应用。坚持边调研边推动解决问题,对基层一线提出的具体问题,能当场解决的要当场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要做好解疑释惑和后续跟进工作。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对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调研形成的成果,要及时出台和完善相关政策把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加以宣传推广,推动扩大调研受益面。

)严格遵守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强化廉洁意识,严禁干扰学正常教学、科研、生活秩序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调研,不设计“经典线路”,不弄虚作假。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重复调研。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的,有关部门严肃问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