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海南医学院2021年新生入学“灾难意识教育”活动

别样的开学第一课——记“牢记医者初心,不忘医者使命”

海南医学院2021年新生入学“灾难意识教育”活动

2021年8月29日19:30,海南医学院在城西校区田径运动场举办了2021级新生入学第一课——“灾难意识教育”演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处主办、急诊创伤学院和退役军人事务中心承办。

插入照片:主席台、主持人共2张

演习活动共分成三幕:

第一幕:学CPR应急 携AED救护 以学生在操场跑步时突发心跳呼吸骤停为引入点,展现第一目击者面对突发事件进行徒手心肺复苏及使用AED进行除颤的过程,宣扬急救新理念:将急救从医院带进社区、家庭等院外场所,通过突发事件现场的“第一目击者”对伤病员进行及时且有效的急救,争取到黄金时间,从而使伤亡率下降。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这一幕的最后,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百名同学,齐做心肺复苏术,展现医学生别样的风采与魅力!

第二幕:战新冠抗疫情 稳情绪保平安 当前新冠肺炎德尔塔毒株肆虐,国内新冠疫情也未平息,又面临高校开学季,疫情防控格外重要。演习展现了当阳性病例出现时学校实施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而作为海南医学院一份子的我们应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对自己和对他人负责。

第三幕:熟医护专业知识 为战士保驾护航 这一幕是由退役军人事务中心的退役大学生和急创学院的同学们为我们展现战场医疗救护。退伍大学生们退伍不退色,离开军营回到学校亦不忘军人本色,时刻秉持部队的优良作风,在部队为国家站岗,回海医为同学服务,不同的角色绽放着同样的精彩。急创学院的同学们也以专业的救护技能征服了观众。

本次活动由海南医学院张彩虹副校长开场致辞,由中组部第21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海南医学院急诊创伤学院刘强晖院长总结点评。

把“灾难意识教育”活动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让我们新生入校就尽早感受到医学院校的与众不同,以直观的方式近距离接触临床医学和灾难医学,感受医学的魅力。这也是我们高年级学生巩固专业知识、强化应急能力、学以致用的一个重要途径。

演习活动由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今年的主题表现的是医者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很好地展现了“和天使比爱心,与死神拼速度”的精神。刘院长对本次演习活动给出了很高的评价。在对高年级同学学有所成肯定的同时,也对新生们寄予了期望,希望这样一场别样的开学第一课,能让新同学在入校之初就能对医学有直观的了解,并清楚作为医学生肩负的责任,树立努力学习、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崇高理想。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