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发现Midkine在COPD发生发展中起关键作用


近日,急诊创伤学院已毕业的2018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邓堂,在导师刘笑然教授的指导下发现Midkine(中期因子)在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关键作用。Midkine通过Notch2信号通路上调内转录因子HES1的表达,促进ASMCs气道平滑肌细胞)增殖,引起气道狭窄重塑,以此参与COPD发生发展进一步研究发现通过慢病毒及AAV9(腺相关病毒)在大鼠的体外及体内实验中降低Midkine的表达可以抑制ASMCs的过度增殖,改善气道重塑,本研究有望为COPD患者气道重塑的防治提供新的治疗方法。该研究成果以《Midkine-Notch2通路介导COPD气道平滑肌细胞的过度增殖》(Midkine-Notch2 pathway mediates excessive proliferation of airway smooth muscle cells in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为题,发表在中科院2Top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药理学前言杂志》IF 5 .835)。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为论文的第一单位,急诊创伤学院刘笑然教授、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介入血管外科金桂云教授、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刘恒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论文受国家自然基金项目《MidkineSD大鼠COPD模型气道平滑肌细胞增殖影响及其分子机制研究》(批准文号:81660011)资助,论文中所用实验均在海南医学院本部完成。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学校近年来对科研平台的不断投入,建成了急救与创伤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热带转化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的重点实验室,为完成高水平科研项目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学校积极推动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从课程设置、科研思维的培养等多方面鼓励研究生早科研,多科研,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推动海医研究生教育由量向质的转变。


 

座右铭: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图、文:邓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