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们高度关注会动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发表感想

马院党总支书记雷浩泽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对我们党百年来艰辛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的评价,注重同党中央已有结论相衔接,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的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同时,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们来说,更是上好思政课,讲好“四史”的基本遵循,我们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中,为提升我校思政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注入强大的思想能量。

邹庆华教授谈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意味着我们党一切奋斗和工作都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准确领会和把握“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刻内涵 。

罗丽娟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的辉煌成就不仅改变了中国,而且改变了世界,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变局的走向,也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注入了活力。百年辉煌成就的取得,不仅使中华民族获得了民族自由,而且开启了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还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文明作出了新的巨大贡献。敢于实践,勇于创新,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下,善于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实现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在实践上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理论上形成了一系列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必将行稳致远,走向新的辉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

张磊教授通过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深刻体会到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以上十个方面,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通过学习,本人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焦剑副教授认为,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这一百年来,党团结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表现为十个坚持,这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必须倍加珍惜而且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的新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为海南自贸港的顺利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邵娜娜博士感慨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热烈氛围中,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聚焦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一宏阔课题,提出了“4个时期任务”“4个伟大成就”“3次飞跃”“10大历史经验”等,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历史。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改变了中国和世界,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一名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师,要系统学习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并将其融入思政课堂,培养具备深厚人文素养与崇高医德的医学人才,书写新时代海南医学教育与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马朝林博士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感到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他谈到,公报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第三份重磅历史决议,百年成就决议全面总结了一百年来各个重要历史时期党的伟大成就,阶段分明地介绍了五代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的巨大贡献,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深化改革、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带领中国人民强起来的努力,获得了全体人民的衷心拥护与支持。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党的二十大在2022年下半年召开,指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继往开来,百年来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迈向复兴!

张勇刚博士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马黛丹博士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立德铸魂。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

袁曦博士谈到十九届六中全会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再次坚定了思想信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民族摆脱了悲惨的命运,经过了100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今天迎来了复兴的光明前景。因此,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范琼老师表示,伟大成绩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本次决议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有利于凝心聚力,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以鲜明态度,实际行动把本次大会精神的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落实好。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和国家带领人民一定能够在新的百年征程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杨钥老师说到,我们党已经走过了100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这不仅是对党发展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全体党员提出的要求和期望。老子言:“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老子的思想核心是回归自然,返回赤子纯净的状态。作为一名教师更要永葆赤子之心,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本色。

王玄览老师认为,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党自成立以来,就义无反顾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争取民族独立的民主革命,还是拯救民族危亡的抗日战争,抑或是引领民族富强的改革开放,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担当、勇于斗争的风骨。我们依靠担当经受了各种考验,也必将依靠担当赢得未来。

邓少柳老师表示,中共百年,它领导国家取得的成功堪称一个奇迹,而且这份经历是世界唯一的。如何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没有人能够教我们,中国正确道路的形成和延伸是人类政治史上可歌可泣的原创。

李莎莉老师说到,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我看清楚了过去党为什么会成功,弄明白了未来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学院路3号 

邮编:571199
海南医学院 琼ICP备5000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