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馆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口述档案之海医岁月采访我校首届毕业生曾素娟女士

发布者:档案馆    [发表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

在我校校史馆展示墙的“历史篇”介绍里,一张发黄的合影照片让我校职工秦愉老师(海南医学院原计生办主任)激动不已:这里面有她妈妈曾素娟女士年轻时的影像。获悉这个信息后,通过进一步与秦愉老师沟通及主动在馆藏档案中作功课后,档案馆“口述档案之海医岁月”工作小组将访谈对象锁定到了这位获得过很多荣誉、饱经沧桑的曾素娟女士。2021年11月2日,我们一行四人来到海口市委龙昆北小区一处花园般的院落,探访这位93岁高龄的曾女士。

曾女士是海南人民医院附设高级护士学校(我校前身之一)首届毕业生,所以,此次采访就从这段学习经历开始。曾女士回忆说当时的学校就在现在海南医学院附属海南医院(原海南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人民医院)龙华路门诊部的位置,时任校长是颜书新先生,她所在的护士班教室就是一间简陋的平房,老师由医院的医生兼任,当时有些课程,如解剖学还是到海强医事职业学校去上的。班上一开始有12名学生,后来有两名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因为吃不了苦中途退学,只剩下了10名。虽然当时学习要半工半读,但出生贫寒且从小备受乡邻重男轻女思想诟病的她很珍惜上学的机会,求学期间省吃俭用,刻苦学习知识,于1951年3月顺利毕业。

(海南人民医院附设高级护士学校首届毕业生合影,第一排左五为曾素娟女士)

(曾素娟女士看到当年的合影,感慨良多)

毕业后曾女士一直从事护理工作,一干就是37年,直到1988年海南建省时退休。先后在海南省人民医院、海南区党委医务室、海南中医院、海南昌江县乌烈公社卫生院工作,担任过护士长、党支部书记、工会副主席等职。女儿秦愉回忆说:“我们兄弟姐妹四人都是外婆带大的,印象中妈妈很少在家陪我们,永远都在医院忙,尤其在任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时,三更半夜被敲门叫回医院出急诊抢救病人更是家常便饭。平时妈妈做事也是亲力亲为,能自己做的很少麻烦别人。”正是这种敬业精神,曾女士收获了同事的尊重,收获了厚厚一叠的荣誉证书。曾女士很健谈,还向我们介绍了五十年代在人民医院工作时,被抽调担任叶剑英一行中央领导来琼考察团的保健工作的经历,曾女士回忆当时首长和大家一起住草寮,吃同样的伙食,平易近人,不搞特殊化的印象最深刻。

B2ECC

作为一名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在党65年的老党员,曾女士在谈到在党体会时非常兴奋,她说,没有共产党解放全中国就没有她出来读书参加革命工作的机会,就没有她今天的幸福晚年。她还拿出自己“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给我们看,那种作为老党员的自豪感溢于言表。她还有声有色地向我们讲述小的时候,琼崖革命者在她家秘密开会时她爬上树放哨的情形,原来对党的热爱在她小时已是耳濡目染啦。此后她更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应有的素养。这份对党忠诚、热爱的眷恋情感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人。

曾女士还简单地给我们讲述了老伴秦家文参加筹建海南医院秀英留医部和海南大学(海南大学医学部)的情况,让我们体会到秦老对教育的重视,其创业的艰辛及对海南文教战线所做出的贡献。

曾女士虽然93岁高龄,但依然思路清晰,口齿清楚,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曾女士讲述,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那一代人吃苦耐劳的品质和拼搏进取的精神,也对海南人民医院附设高级护士学校及首届毕业班的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采访结束后,工作人员与曾素娟女士及其女儿秦愉合影留念。

A7F4B

本次采访由付煜主持,林祝娥、张贤娣摄像,朱良杰馆长摄影。随着海医岁月口述档案采集工作的推进,我们将走近更多的海医人,述说更多的海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