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学院动态

学习和弘扬白求恩精神 崇德尚能 知行济世 做一名合格的准医生 —全科继教学院19级临本毕业实习暨廉洁从医教育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3-05-21    浏览次数:

学习和弘扬白求恩精神

崇德尚能 知行济世 做一名合格的准医生

—全科继教学院19级临本毕业实习暨廉洁从医教育动员会

引导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明确认识毕业实习的目的和意义,尽快适应临床实习工作,确保同学们毕业实习顺利和平安,2023年5月17日晚,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在多功能报告厅召开19级临床医学本科毕业实习暨廉洁从医教育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王身坚,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马天鹏,19级临本4班辅导员陈茜茜,19级临本9班辅导员周妮,22级临专4班班主任严娟娟,以及学院19级临本4、9班和22级临专1-5班的同学们共同参与动员会。本次动员会由周妮老师主持。

活动首先由22级临专2班陈楚楚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学习毛泽东同志的经典名篇《纪念白求恩同志》,让同学们深刻领会了白求恩精神,懂得了白求恩精神是中国乃至全世界卫生工作者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医疗卫生战线职业精神的真实体现

1048E0


接着,由王身坚书记 作 毕业实习暨廉洁从医教育动员 讲话 。 王 书记 主讲的题 目是 《 学习和弘扬白求恩精神 , 崇德尚能,知行济世,做一名合格的准医生 》。他从“学习和弘扬白 求恩 精神” “ 如何才能做到强能善技” “ ‘廉’路 相随 ,‘医 ’起 成 长” 等 三方面 进行动员。他说, 《纪念白求恩》仅仅9 00 余 字,它却影响了几代人 , 如 今 , 在白求恩精神的感召下,我国涌现出许许多多视病人如亲人、视事业如生命的白求恩式的白衣战士 。 王书记与大家一起 深情回顾 了 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光辉事迹, 学习领悟毛主席对 白求恩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的高度评价。 他希望,同学们在临床实习中,发扬“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 在谈到 如何才能做到强能善技 , 王 书记以 “ 一牢记八准备”做了概括,要求同学们 牢记物理诊断“四字” 、 做好知识技能的准备 、做好 实习物品 的准备、 做好择院的准备 、 做好转换角色的准备 、 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 、 做好挨批受罚的准备 、 做好 微笑服务 的准备 、 做好未来就业的准备 。 他尤其强调,要将“望、闻、问、切”“视、触、叩、听、嗅”贯穿于诊疗工作全过程,因为这是医生的基本功,也是医生最基本的医疗技能,更是取得患者信任,从而减少或避免许多医疗纠纷和事故的发生的有效手段。他用4个生动的案例深刻地阐明了 物理诊断“四字” 的 极端重要性。在谈到“ ‘ 廉 ’ 路相随 , ’ 医 ’ 起成长 ” 话题时,王 书记 首先对 “廉洁” 两词的来源,以及 何为廉洁 作了解读 。 他指出, 大学生是社会的精英,是社会的栋梁,因此,对大学生进行廉洁教育 ,引导 大学生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胸怀大志,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扣好第一粒扣子 , 具有特殊的意义。 他希望同学们 算好 人生 “七笔账”, 即 政治账 、 经济账 、 名誉账 、 家庭账 、 亲情账 、 自由账 、 健康账 , 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切实做到廉洁从 医 、安全从 业 。 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 勉励年轻干部 时提出的要求 “ 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不要走偏、不要落伍、不要掉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 去深知,去笃信,去践行。

最后,王书记真诚希望每一位实习同学都能走好这一步,让实习成为职业生涯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动员会上,由19级临本4班陈雅妮同学、19级临本9班陈周瑜同学先后上台代表班级同学们进行实习表态

1E942


最后,现场全体19级临本4班、19级临本9班的同学们纷纷在“‘廉’路相随,’医’起成长”的条幅上签字,以示承诺:将学习和弘扬白求恩精神,用心实习,崇德尚能,知行济世。同时让“廉”路相随,“医”起成长,顺利完成毕业实习工作。

海南医学院学生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