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 学院动态

在志愿服务中淬炼青春

发布日期:2023-01-20    浏览次数:

在志愿服务中淬炼青春

【编者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是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学生综合素质、适应能力和专业才干的好渠道,也是学生提升思想,树立服务社会的意识的有效途径。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老师引导下,我院22级临床医学专科班唐晓骏等4位新生,面对新冠疫情吃紧,主动报名,穿上“红马甲”,当起了志愿者,在迎春义诊活动中,积极作为,体现了海医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参与志愿服务感悟:得遇海医 何其有幸

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 2022级临专四班 唐骁骏


在得知学校提前放假时,是在家中考试,还是申请缓考,亦或是留在学校考试,面对三种不同选项,我选择了后者,同时也申请了留校过年。有很多同学问我,为什么不回家过年,我的爸爸妈妈最初也不同意我留校,可是我对他们说我会在学校照顾好自己,我已经长大了,于是他们也就没有再强行要求回家。

在学校的这一个月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孤单,我很充实。起初也找了寒假工,在学校周边的火锅店兼职了一个学期,结果由于寒假原因,客人减少,便裁掉了临时工,我就结束了短暂的兼职生活。这时候,我们的导员马天鹏老师找到了我,让我协助他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寒假留校学生的具体事宜,以及学生临时贫困补助申请等,这些事情把马老师一个人忙得焦头烂额,帮助老师分忧解难,我们义不容辞,我之前从未接触过这些,对我而言都是非常值得珍惜的锻炼。

通过这次寒假留校,我也见到了之前没有见过的人,接触了之前想都没想过接触的老师、领导,更是参与了学校桂林洋新校区的奠基仪式,之后跟随学院书记王身坚,班主任严娟娟、颜卫文、王鹏老师等来到灵山镇卫生院,参与由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和灵山镇卫生院联合开展的“阳光基层,与爱同行”系列科普和义诊送医送药送春联活动。参与在其中,当了志愿者,我很开心!

在这次活动中,我与小伙伴们一共四人,我们分工协作,配合默契,乐在其中。在活动中,我们从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我们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群众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内容,告知有关骨质疏松的具体临床表现、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的事项,以及应该如何照顾好自己,进行疾病预防。我们还分发科普宣传单,帮忙布置活动现场,引导群众有序咨询、看病,充当写春联老师的小助手。活动为群众提供了许多免费的项目,包括骨密度检测、血压测量、诊断各类骨科疾病、发放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病药物、量身定制诊疗方案、发放科普宣传资料、送春联等,以及健康咨询及治疗建议等服务,获得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对于我而言,主动跟人说话交谈真的是一种挑战,特别是一些从未接触过的、不熟悉的人。但是在留校期间,通过协助老师工作,我学到了很多,也突破了自己,我开始与各个班级的负责人联系,关注每一位留校同学,了解他们具体情况,包括生活状况如何,经济是否有问题,是否生病,口罩是否够用,以及后来涉及的临时补助申请,搬宿舍的具体事宜等,让我认识了很多新同学,加了很多同学好友,这些都是我在放假前从来都没有想过的。

我没有想过我会和导员说话聊天,导员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令人“望而生畏”,导员很好,对同学们更是细致入微,他会考虑到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学习状态、心理状态,甚至是每个同学的情绪状态,他对于有困难的同学更是深入了解。而且,我才知道原来老师也会使用表情包,老师也知道网络用语,也会开玩笑,我们对老师都是有刻板印象,都以为老师是高不可攀的神祇,从未想过老师如此平易近人、幽默风趣,令人喜爱。

我也近距离接触了学院书记、院长,这些对我来说感觉有点像做梦一样,这么平凡的我也会接触到学院的一家之长,更想不到的是还跟王身坚书记一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真的是很开心,很激动!在驾车送我们返回学校的路上,书记问我们:“今后有类似的志愿活动,你们还想参加吗?”想啊,当然想,可以跟着老师、前辈们学知识,可以服务他人,可以奉献自己一份力量,求之不得,同时又锻炼了自己,益处多多,为什么不想呢?

在这次寒假留校期间,我真的学到了很多很多,妈妈在听到我在学校并不是每天都宅在宿舍里面,而是真真正正锻炼自己的时候,妈妈说她也很开心,她总是说我木讷寡言,不会交际,她很担心步入社会之后怎么办,她说她很庆幸没有强制要求我回家过年,我也很庆幸留校,让我学到了那么多东西。

最后我想说,遇见海医,是我的荣幸,成为海医人,是我的骄傲,我爱海医,海医助我在成长!


参加志愿服务感悟:我见海医,愈行愈兴

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 22级临专三班 周佳彬

又是一年寒冬到,不过这次的冬天我并没有在家里过年,而是留在了学校。虽没能见到一家相聚的美好,但是,却能看到海医的稳步发展。我也会将1月14日赴灵山镇卫生院参加的这场志愿服务活动体验铭记于心。

这次活动主题是2023年迎春义诊暨骨质疏松防治特色工作室揭牌仪式。我作为志愿者主要协助布置会场与发放骨质疏松防治宣教传单。在布置会场的时候 我看到了大家非常积极热情,一切都在以很快的速度完善,而发放传单,更是对我社交能力的锻炼,我也是做到把附近街店挨个都发放了骨质疏松防治宣传手册。发完传单回到卫生院后,便看到义诊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老师们认真诊断与耐心叮嘱,让我看到了作为医生应有的态度。在老师书写春联时大家都帮着晾晒与赠送给群众。活动结束时大家一起拍照留念。

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明白了,大学不仅是我们成长生活的地方,更是我们努力学习知识,准备为社会做贡献的地方。医疗事业的不断完善,离不开医学院校不断培养的医学人才。当我真正处于这个小乡镇的时候,我才更能体会到医学院校的重要地位。学医很伟大,第一次听到家里人这样说我其实是不习惯的,在我们平时的学习中也是难以体会到的,但当我在亲身参与了这次活动后,我能感觉到,学医确实伟大,更确切说应是医疗事业对民生意义的伟大!

参加这样的活动,其实也让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展望,卫生院杨院长在活动结束后,对我们年轻人说要往高处走,这是我所赞同的,年轻本该奋斗。可是院长谦虚了一下,让我们不要像他一样,我觉得完全不用这样谦虚,致力于医疗事业,基层同样大有作为。对我来说,这种工作在基层卫生机构与市县级医院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相反,我觉得那些愿意服务基层的卫生人员更让人敬佩!

海医对海南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自己的学医生涯才刚拉开帷幕。大学已经过去了一学期,时间过的好快,我也在不断成长。现在的我,应该比曾经的我更加珍惜时间,愿意努力学习,培养自己健全的人格。参与学院王身坚书记等老师们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我对海南基层医疗卫生状况有了初步认识,也看到了希望,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也让我明白勤能补拙,年轻人想要做成事,必须勤奋,必须坚持。

总之,这次志愿服务活动让我认识良多。我觉得,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定要有努力学习知识,贡献自己能力,尽心尽责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意识。这样才能愈行愈兴!


参与志愿服务感悟:为他人服务也是一种幸福与快乐

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 22级临专一班 全璐

得知学院要招募学生志愿者参与迎春义诊活动,本着在宿舍闲着不如去找点事做的心理,我报名参加这次活动。

1月14日上午,我和3位同学跟着这次义诊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学院王身坚书记和其他老师一起参加了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我们早早就来到了活动的地点——灵山镇卫生院。这次活动主题是2023年迎春义诊暨骨质疏松防治特色工作室揭牌仪式。老师交给我们的任务是去卫生院附近派发关于骨质疏松防护的宣传手册、帮着晾晒对联然后赠送给市民群众、维持活动现场秩序等。经过这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有了一些感悟。

首先,这次活动锻炼了我与人交流的勇气。我在分发手册时从刚开始的恐惧、无所适从到后来慢慢地渐入佳境,从之前害怕得要在心里给自己做好几遍的打气鼓劲才敢走上去问到后来可以随便遇上一个人就主动的问,发现即使被拒绝也没什么,与人交流并没有我想得那么可怕。

其次,这次活动锻炼了我与人合作完成任务的能力。我和其他三位同学一起分工合作派发手册,帮着晾晒对联,锻炼了我的沟通协作能力。

再次,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书写对联的一些注意事项:在墨干之后要把对联上下联和横批一组一组地放好,不然会乱;在墨干之前对联要尽量平放,不能竖着拿,不然未干的墨汁就会外溢……

这次活动不仅让我提升了个人能力,而且让我对社会有了一些新的感悟。

原来,为他人服务真的可以让自己感到快乐和幸福。鲁迅先生曾写道:愿中国青年都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待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听着那些年迈的老人们发自内心的一声声谢谢,我心里充满了幸福感。这种幸福感一定会让我们未来的医学生涯面对一些病人的误解和各种各样的挫折时成为重要的精神支柱。

通过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我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提高了社会适应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开阔了视野,对自己有了清楚的定位,要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另一方面,我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不过在这次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等问题,有待今后不断改进。

总而言之,经历这次的锻炼,使我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也学到了一些处理问题的技巧、与人沟通的技巧,受益匪浅。谢谢学院,谢谢老师们!


参与志愿服务感悟:让志愿服务温暖这个冬天

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 2022级临专四班袁昌能

突然收到一同留守在校的同学通知,有志愿服务活动,问我是否要报名参加?因为寒冷的天气,我起初还犹豫不决到底要不要去?经过深思熟虑的思考,最终还是选择了在这极其寒冷的冬天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的这次活动是由我们学院、海医一附院核医学科和灵山镇卫生院联合开展的2023年迎春义诊暨骨质疏松防治特色工作室揭牌主题活动。

1月14日一大早,我同学院的其他三位同学一同坐上王身坚书记的车从城西校区出发前往活动目的地——灵山镇卫生院。寒风刺骨的冬天,让人十分的困倦。到了目的地,书记得知我们还没吃早餐,就叮嘱我们趁着活动还没开始,自行找个地方先填填一下肚子。简单吃完早餐,我们就在老师的指导下投入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到达现场才知道,志愿服务活动并没有我们所想象的那么轻松。

我们主要的任务是派发科普宣教传单,引导市民群众有序咨询、看病,协助老师将写好的春联晾干送给群众。起初派发传单的时候,并非很顺利,与当地的爷爷奶奶交流之后,才知道他们并不会说普通话,而是使用当地的方言。生活在这里的大多都是一些留守在乡里的老人,他们的孩子们大都在外面工作,过年也不常回来。这种情况我感同身受。他们往往最需要的不是金钱,而是需要后辈们的陪伴。说到这里,从小在乡下长大的我就情不自禁想起了自己的奶奶。她要求独自生活在农村,因为骨质疏松的原因,行动不便,在无人看管下,跌倒之后就再也没能起来了。

我们学院和第一附属医院核医学科为进一步扩大骨质疏松防治特色工作室服务区域,携带核医学科优秀医疗资源下沉,解决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技术上的痛点和难点,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同时,展现学院老师、一附院核医学科专家团队“医”心向党、健康为民的情怀,给基层医务人员、社区居民和乡村老百姓带来更多的需求便利和健康服务保障。这是灵山镇老百姓的福气。

接着就是晾晒春联,我们负责将老师刚写好的春联晾晒,再赠送给老百姓。在赠送春联的过程中,在这个人间烟火气渐浓的小镇上,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年味,让这个寒冬又多了些趣味,大人们拍照,合影留念,放鞭炮,小孩们在门前做游戏,欢快的玩耍,其乐融融。体会新冠疫情之下城乡老百姓的生活,也成了我们这次活动的目的之一。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提升自我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自己也得到了提升、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所以,志愿服务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我们每个人都应当积极参与,“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期待着下一次的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