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报 >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年典型案例6:实施“院院合一”战略 助力海南自贸港儿科医学人才高质量培育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11:11 编辑: 浏览次数:

引言




海南医学院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为导向,牢固树立“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理念,对照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海南医学院建设成“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的任务清单,坚持高质量发展原则,结合学校更名医科大学工作安排,充分利用全省儿科医学、教育和科研优势资源,锚定共建共享、开放办院和开放办学的“院院合一”战略方向,围绕学校和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幼保健医院签署的合作协议书中四类合作项目内容,努力蹄疾步稳推进儿科医学人才高质量培育体系建设。海南医学院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为导向,牢固树立“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理念,对照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海南医学院建设成“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的任务清单,坚持高质量发展原则,结合学校更名医科大学工作安排,充分利用全省儿科医学、教育和科研优势资源,锚定共建共享、开放办院和开放办学的“院院合一”战略方向,围绕学校和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幼保健医院签署的合作协议书中四类合作项目内容,努力蹄疾步稳推进儿科医学人才高质量培育体系建设。



一、背景情况



儿科医师的培育历来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短板,主要原因是儿科专业本科停招17年、培养周期长、就业风险高、待遇相对偏低等问题叠加所致。2016年5月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儿科医师荒”问题上升至国家层面。2020年相关部门统计39所“5+3”一体化医学教育的高等医学院校按照1200名规培后儿科医师培养规模,预计70余年解决“儿科医师荒”局面。海南医学院作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唯一一所公办省属医学高等教育院校,依靠三所直属附属医院培育体系,预计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儿科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三亚市妇幼保健医院等儿科专科医疗资源常年游离于儿科医师培育体系之外,其教育教学体系和科学研究平台建设存在严重的卡点瓶颈问题,长期无法解决。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海南医学院与海南省卫健委坚持以幼育权益问题为导向,坚决贯彻落实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理念,锚定共建共享、开放办院和开放办学的“院院合一”战略方向,全面整合全省儿科医学、教育和科研优势资源,一体化推进高质量儿科医学人才培育体系建设。
经过资源整合,“院院合一”框架初步建立,儿科学院于2022年6月1日正式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挂牌成立,人员交叉任职。儿科学院党委成员4人,行政领导班子4人,其中海南医学院3人,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2人,下辖党政办、学工办和教育科研办公室三个三级机构。2022年儿科学院独立招收博士研究生,新增博士生导师4人和硕士生导师12人,现有本科生308人,硕士45人,博士5人。
图片
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揭牌仪式现场
图片


海南医学院儿科学院揭牌仪式合影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党建引领,共建共享。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突破人员隶属单位限制,海南医学院选任儿科学院党委书记,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选任儿科学院院长,人员交叉任职。儿科学院党委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目标,突出党委会的政治功能和政治责任,落实党政联席会议重要决策权限,党政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围绕儿科学院人才培养机制、教学科研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内容,逐步完成从理论研讨向谋划实施实质性“院院合一”工作过渡。积极完善儿科学院党组织建设,搭建学生党支部、教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的支部建设框架,积极选聘培育“双带头”教师担任支部书记,逐步实现“党建+业务”组织生活模式,赓续红色血脉,梯队性建设学生党员队伍。
(二)医教协同,优势互补。“院院合一”突破非直属医院的限制,开放办院,以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为主体成立11个教研室,选聘教学管理人员,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实施教育绩效纳入医院整体绩效管理,制定完成14章89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细化教学任务,匹配绩效奖励和惩罚机制,在日常教学管理、高年级本科生一体化教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研究生培养方面夯实基础、提升质量,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三)教研协同,资源互补。“院院合一”突破学校资源隶属限制,开放办学,校院共享文献数据库、优质教育资源,强化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和三亚市妇幼保健院的科研平台建设,积极推进“双聘”工作,不到半年发表高质量SCI论文20篇。择优聘任研究生导师,尤其是单列博士招生计划目录,2022年招收儿科学专业博士生1名。
(四)变输为造,协同发展。“院院合一”践行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全省一盘棋”的理念,儿科学院以“南北两极”统筹全省儿科优质医疗资源,充分发挥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的临床、科教“龙头”作用,积极落实三亚市妇幼保健院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战略地位,联合直属医院儿科医教研资源,打造“南海儿科论坛教育联盟”,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共建共享、共教共学,加强全省儿科医学毕业后教育和技能培训,变输血为造血,逐步实现全岛儿科协同化发展。




三、经验启示



(一)重视战略思维的运用。战略思维是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全局实际,把“儿科医师荒”的具体问题上升到构建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和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上思考,把握整体,统筹兼顾,加强顶层设计,锚定共建共享、开放办院和开放办学的“院院合一”战略方向,全面整合全省儿科医学、教育和科研优势资源,一体化推进高质量儿科医学人才培育体系建设。
(二)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以群众在教育、医疗、幼育的民生问题为导向,牢固树立“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理念,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医疗支撑需求,以“院院合一”的战略突破人财物的体制机制限制,一体化推进自贸港需求的高质量儿科医学人才培育体系建设。
(三)坚持系统思维的理念。树立合作共赢的思维,立足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盘棋”和“同城化”的系统思维出发点,坚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把海南医学院科教人才教育资源和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医疗资源统筹谋划,弥补各自不足,以“院院合一”战略促进自贸港儿科学的医教研一体化建设、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