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报 >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年典型案例5:打造党建引领下的“放管服”一体化科技制度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11:09 编辑: 浏览次数:

引言





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省如火如荼开展自贸港建设之际,海南医学院坚持以“四个面向”为指导,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探索“放管服”一体化综合改革新模式,实行新型研发机构管理模式,对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ICAC)充分赋权,采取更加灵活、高效、科学的管理机制,努力将ICAC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衰老与肿瘤基础和临床转化研究新型研发机构,打造成为“科技创新示范区和全球标杆性项目”。



一  


背景情况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与塞缪尔•魏克斯曼癌症研究基金会(Samuel Waxman Cancer Researc  Foundation, SWCRF)达成合作协议,于2020年12月18日成立ICAC,目标定位“科技创新示范区和全球标杆性项目”。作为海南医学院非法人二级科研机构,传统政策对中心建设发展存在一定限制,与省领导定下的全球标杆性项目目标也有很大差距,制度创新是中心建设发展的唯一出路。


图片

我校与上海交大瑞金医院、美国塞缪尔•魏克斯曼癌症研究基金会联合举办第三届衰老与肿瘤国际会议


2022年,海南医学院以在全省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以中心年内实体化运行为目标,探索制度创新,为中心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研究提供更好服务和制度保障。在年初两次省政府专题会议基础上,学校于2022年2月成立ICAC建设专班,在省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起草中心管理运行方案,经省政府同意后省科技厅于6月印发实施。目前,ICAC管理委员会已成立运行,中心主任已全职引进工作,学术委员会专家人选已确定,中心团队建设、平台建设已具备相当规模,并已开展多项前沿研究。中心的建设,为全省高校所属二级新型研发机构政策创新和实践奠定了重要基础,并将继续努力打造成为科研政策创新研究与实践运行新高地。


图片



衰老与肿瘤国际研究中心(ICAC)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二  


主要做法及特点




01


支部建在实验室。ICAC设立党支部,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在海南医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积极参与中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

02


赋予用人自主权。以目标任务需求为导向,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薪酬体系,健全多元化自主聘用机制。在管理委员会领导和海南医学院监督下赋予 ICAC在人才招聘、人才评价、人员总量管理、人员考核、绩效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建立以国际领军人才牵头、以青年人才为中坚的稳定研究队伍,形成动态管理、能进能出、各尽所长的人才管理机制。

03


赋予科技项目管理自主权。 海南医学院赋权 ICAC自主开展科研项目管理,ICAC制定科技项目和经费相关管理规定经管理委员会审定后实施。ICAC建立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自主开展科研任务组织与决策、经费管理、科研评价等。聚焦衰老与肿瘤领域国际前沿、国家战略和地方急需任务,自主选择定向委托、自由申请、择优支持和揭榜挂帅等方式组织科研项目。在管理委员会和科学顾问委员会指导下,授权中心主任或项目负责人预算调剂、经费支出、绩效奖励、成果转化等审批权,探索扩大 ICAC科研人员自主权。

04


赋予资金使用自主权。ICAC年度预算经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海南医学院授予ICAC资金使用自主权和中心主任签字审批权,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对经费支出的限制,探索扩大经费包干制范围。按照 ICAC建设目标进行绩效管理和审计监督。

05

赋予货物类采购自主权参照企业模拟法人制度,将ICAC设为货物类采购单独核算单位,充分赋予 ICAC货物类采购自主权,在法律允许范围内灵活选 择采购方式,简化货物类采购审批程序。

06


建立权责明确工作机制。海南医学院对 ICAC负有管理和监督责任,各职能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在落实ICAC自主权的基础上,制定人事、财务、资产、教学、科研等ICAC内控制度,做好服务,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和ICAC管理制度实施有效监督,每年度对ICAC财政支持项目经费开展绩效评价。ICAC有关各方均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海南省相关规定。管理委员会负有领导责任,中心主任在管理委员会授权下对中心各项事务负总责。





经验启示


党的二十大指出,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海南医学院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科研制度创新,能监督才能敢放权,做好监督的同时更好的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海南医学院将继续加大科研领域的制度改革,更好推广ICAC成功经验,向其它二级学院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延伸,坚持守正创新,努力推动海南医学科研事业走向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