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报 >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年典型案例3:海南医学院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共卫生风险防控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11:06 编辑: 浏览次数:

引言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全岛封关运作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系统工程,是全面建设自贸港的基础。为保障2025年实现全岛封关运作的顺利进行,我省公共卫生风险防控能力必须迅速提升才能更好地为全岛封关运作提供坚强的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保障。



一、背景情况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实施以来,我省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风险防控作为决定自贸港建设成败的最关键变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风险、守底线、应对各类重大挑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对于海南自贸港建设风险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总体方案》中也用单独一部分阐述“风险防控体系”,对贸易、投资、金融、数据流动、生态和公共卫生等领域重大风险防控作出了具体部署。2021年11 月 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明确提出,“中国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全球暴发,对公共卫生体系和公共治理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




二、主要做法



通过对海关口岸、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公共卫生专业服务人员、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人员培训、政策宣讲、压力测试等途径,提升我省相关行业人员的公共卫生风险防控能力,如国际疫情信息搜集与分析、监测预警、检验检测、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风险研判、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等。组建公共卫生专家库,组织专业师资团队,研发培训课程、教材和宣传材料,建立线上培训平台制作线上培训教学资源。

图片

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期间,我校公共卫生与全健康国际学院受海口海关委托,在海口市、三亚市分别开办了三期“海口海关非医学专业工作人员卫生业务培训班”,共计200人参训。


图片

上述“海口海关非医学专业工作人员卫生业务培训班”分别在海口、三亚开办


图片

上述“海口海关非医学专业工作人员卫生业务培训班”分别在海口、三亚开办

01


开展各级各类人员能力提升培训,覆盖人数达到500人次以上。


02


开展政策宣讲10场,覆盖人数达到5000人以上。


03


开展海关、疾控、基层社区公共卫生风险抗压能力测试各1次。


04


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建立公众号和网上视频讲座,普及防疫知识,提升应对能力。

三、经验启示



“风险面前人人平等”,现代性风险不单单是地方性的,甚至会超越地方性,超越民族、国家的边界,成为全球的、世界的风险,因此,在风险的真实化、常态化景象中,我们必须致力于探讨如何在风险社会中进行决策和开展行动的问题。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除了突发性、破坏性、巨大危害性等突发事件的共同特征以外,还具有跨行政区分布、行政管辖权难以确定、存在溢出效应和涟漪效应等特征。有效地加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与防控体系建设十分必要和迫切。过去我国每一次疫情的发生、扩散到被控制,前期的预警研判、中期应对执行、后期复盘总结无一不体现提升公共卫生风险防控能力的必要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发生,标志着一段暂时状态的危机时期的到来,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风险防控、治理能力、危机管理能力建设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需要在常态下不断完善的系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