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报 >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年典型案例2:海南医学院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9日 10:59 编辑: 浏览次数: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教育部相关系列文件明确提出,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坚定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基础在于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核心在于加强卓越医学创新人才的培养,医学院校应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加强培养,在担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滋养医学初心使命,确保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有温度”“有灵魂”。



一、背景情况



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到教育部相关系列文件,全国各大高校已经陆续展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探讨,并围绕有效实现思政课与专业课的融合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索。然而在当前实际的医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中,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主阵地———医学专业课教学场域,医学专业教师的课程思政教育意识和育人能力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如何引导教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在课程教学中“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价值塑造,促进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达到价值引导、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是摆在广大医学院校教师与教育行政部门面前的时代课题。

按照省教育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原则,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挖掘思政元素、共享经典案例,交流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2022年1月8日我校成功举办了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在我省也是率先开展了一次有益尝试。



二、主要做法




01



具体做法




01


2022年1月8日上午我校成功举办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学校党委书记杨俊、校长赵建农现场观摩了比赛,副校长黄元华致辞。本次大赛由教务处李其富处长主持,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形式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组委会全体成员、教学督导专家、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观摩了本次比赛。


02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在全校各教学单位进行选拔,按照要求推荐22名教师参赛,参赛教师提交三份参赛课程的材料(课堂讲授 20 分钟准备教案讲稿、PPT、说课讲稿与说课 PPT), 参赛教师现场从三个参赛内容中抽一个,按理论课讲授方式,讲课 20 分钟。由专家评委现场评分,占总成绩 85 分;教案讲稿 3 分、PPT 3 分,说课讲稿 3 分,说课 PPT3分,教学反思 3 分。


03


经过选手激烈的角逐及评委们认真地评选,最后评选出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3名,三等奖 4 名。


图片

杨俊书记观看比赛


图片

赵建农校长观看比赛


图片

黄元华副校长致辞


图片

李其富处长主持比赛


图片

谢协驹教授总结点评


图片

选手和评审专家合影



02



特色亮点




01


我校作为海南省高校最先举办思政大赛的院校,本次大赛是我校按照省教育厅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在我省率先开展的一次有益尝试。


02


本次大赛借鉴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比赛规则,要求参赛教师准备三个参赛内容,赛前随机抽选一个进行比赛,力求全面客观反映教师综合能力。


03


本次大赛允许校级教学督导组从督导听课课堂教学评价为优秀的教师中推荐两名教师参加决赛。



三、经验启示



01


本次大赛参赛教师从自己的学科特点出发,围绕所授课程的目标,精心设计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分别从讲课、说课和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了陈述,展现了扎实、过硬的教学技能,呈现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教学设计。老师们通过比赛逐渐找到了课程思政的融入路径和方法,达到了大赛预期的目标。


02


参赛选手选拔制度和比赛规则更加客观公正,深得评委和老师们的认可。


03


在下一届的思政大赛中,我们计划进一步改革优化赛制,设团队奖,争取做到“一人参赛,全员备赛”,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