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报 > 正文

能力提升建设年典型案例1:党建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09:43 编辑: 浏览次数:

引言




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意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发挥好党建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引领方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服务保障的作用,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党建引领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为谁引、谁来引、引领什么、怎么引”,是摆在基层党组织书记面前的重大课题。



一、背景情况



为了更好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能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学校于4月22-23日举办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管理能力提升研讨班。

二、主要做法



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业务能力”为主题开展研讨。学校党委书记杨俊、副校长张彩虹、马志健参加本次研讨班的开班仪式,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杨俊书记做开班动员讲话指出,基层党组织肩负教育、监督、管理党员的职责,是“领头雁、主心骨、排头兵”,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主要体现在“危急险难”的时刻,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振臂一呼挺身而出冲在第一线。基层党组织书记都仍然需要重新学习、不断学习,通过“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开拓思维,提高党建党务工作能力,从根本上推动学校发展。张彩虹副校长在主持时强调,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

图片

杨俊书记作动员讲话


图片

张彩虹副校长主持开班仪


图片

马志健副校长作为督导专家对前半日的授课情况进行点评



01


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给出题目,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对给出的指定题目进行充分备课,做好前期准备。


02


4月22日-23日,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25人就基层党建工作的25个题目进行现场PPT汇报,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专家督导点评,学员现场评分,测评结果纳入个人年度考核。


03


汇报后进行分组讨论,各组长汇报讨论情况,领导做点评总结。


04


研讨结束后,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结合所在基层党组织实际情况提出党建工作规划。



三、经验启示



本次培训研讨题目涵盖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党建工作示范标杆创建、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党建思考等多方面。二级党组织书记亲自研究、汇报、讨论党建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意识和理论水平,筑牢基层党组织干部的理想信念,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今后学校将定期开展此类针对基层党组织干部的培训,探索建立常态化长效培训机制,将培训效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推进学校培育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建成热带医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