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海南医学院2017年军训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7-10-23   发布者:佚名    浏览次数:

为确保学生军训期间的安全健康,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在事故和紧急情况发生时,军训大队及各院、系果断应对,有条不紊的开展救援工作,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好学生军训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提高在事故和紧急情况发生时,军训大队及各院、系能果断应对能力,以及师生员工的安全防事故意识,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避免和杜绝学生在军训期间发生意外事故,特制定本预案。

二、新生军训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

组 长;林英姿

执行组长:覃业亮

副 组 长:邝家旺

成 员; 尚明洪 张海宁 吴清云 各学院党总支书记 、辅导员等;

三、新生军训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学生军训期间,如发生突发性事件,学校现场工作人员(教官、武装部、辅导员)要采取果断措施,立即进行现场紧急处理,控制局面,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稳定有关人员情绪,并由学校校医进行简单询问和治疗,若问题不大,由辅导员陪同休息、观察。若情况严重第一时间口头向新生军训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报告,并在事发一小时内向领导小组汇报事实情况;重大事件,新生军训突发事件处置领导小组及时将情况向上一级主管领导汇报,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学生的救治和事件处理工作;学生所在院、系应配合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学生家长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一)高温应急处置预案

1.按教育局规定要求,在学生军训期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1)天气预报报当日气温在35℃以上,当日训练活动安排早上2小时(7:00——9:00),下午进行内务和军事知识讲座,训练场地:安排学生在有树荫遮阳的阴凉处受训,训练现场供应充足茶水,学生训练时医生在现场巡视。

(2)天气预报报当日气温在37℃以上(含37℃),取消学生室外军训,只安排室内政训活动。

2.做好事故预防工作,并严格做到以下几点:

(1)在学生参加军训之前,学校要认真查阅和了解学生体检档案的信息,对每位学生的身体情况进行排模。凡属特殊体质的学生一律不参加军训。

(2)所有参加军训工作的学校负责人、辅导员、校医等必须亲临现场,观察学生军训情况及身体状况,协助军训教官进行训练。学校安排专人组织体力弱的学生到宿舍整理内务或进行室内活动或场边简单的服务工作等。

(二)学生中暑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

1.要求参训学生必须吃早饭,不得空腹参加训练。

2.要求参训学生要注意劳逸结合,中午和晚上要按时休息,保证充 足睡眠。

3.教育参训学生若有身体不适状况时,及时向军训教官和辅导员汇报。辅导员根据实际情况立即联系医务室进行及时处理。出现重症学 生等重大事件时,应由辅导员立即报给现场工作的学校领导,学校领导应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应急处置。

4.学生若发生中暑时,应采取如下方法:

(1)将病人安置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静卧,解开衣扣,通风降温。

(2)用凉毛巾帖敷在病人的头部和胸部,降温消暑。

(3)用清凉油涂抹病人的太阳穴,服用人丹或十滴水。

(4)对高热或昏迷的重症病人,在作降温处理的同时,应迅速送医院救治。

(三)食物中毒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

1.军训期间,参训学生均应在学校食堂内统一就餐,不到外面擅自就餐。

2.军训中若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时应采取如下措施:

(1)发现有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的学生,所在班的教官、辅导员立即汇报给学校负责人,学校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方配合做好应对。

(2)若患者已经失去知觉,应把患者的头偏向一边,以免呕吐物吸入呼吸道。

(四)重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理预案

1.军训期间所有参训师生员工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如地震、台风等)时要沉着冷静,及时通知有关职能部门,做好预防工作;学校负责人应组织学生安全撤离危险区域,灾害发生后,及时开展自救或求救工作。学校负责人应在向上汇报的同时对学生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做好稳定工作。

2.灾害发生时,所有参训师生员工及时关掉电源并就地寻找掩蔽,或由楼梯疏散撤离,或从训练场地安全撤离。

(五)其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1.私自离开训练基地。立即组织进行查找,及时报告新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

2.财物失窃。现场人员保护好现场,报告学校及基地负责人教育处展开排查。班主任要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避免学生情绪失控。

3.干扰军训。现场工作人员要立即报告学校及基地负责人,相关负责人要迅速妥善处理。

(六)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制定之日起实施。

Copyright © 2022 海南医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