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知识 >> 正文
大学生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9-12-19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大学生安全知识

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建设和实现中国梦的重任;你们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面临学习、生活、恋爱、升学、就业等一系列的人生重大课题;你们社会阅历偏少,处事经验不足,防范能力较差,因此,结合大学生在校园生活中会遇到的实际情况,编写此《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其目的是让大学生在校园学习和生活中加强自我保护,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安全圆满地完成学业,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一、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保护好每个同学的财物,不发生被盗,这不仅是个人的事,而是要靠全班、全宿舍的同学共同关心的。应注意如下事项: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

2、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睡觉或去买饭时不锁门都会留下不安全隐患。

3、不能留宿外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见到形迹可疑在宿舍楼里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的陌生人,同学们要多询问,使企图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也能起到预防作用。

5、担任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6、在假期中留校的少数同学,喜欢带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玩,来往人员较复杂,若不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容易发生盗窃案件。

7、做到房间换人便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二、学校发生盗窃案件特点和手段

1、溜门盗窃。利用这种盗窃手段而实施盗窃的发案地大多在学生宿舍,作案分子利用门未锁而进行盗窃。在室内有人的情况下,作案分子如果是陌生人,则会以找人或推销商品等借口来掩盖自己的真实目的,作案分子如果是熟人,则会以找同学或“串门”为由,稍作攀谈后离开。大学生宿舍,几个人同住一室,相互间有很大的依赖性,在安全防范上大多数有麻痹的心理。同学们为了避免自己和他人的财产不受损失,要养成随手拿钥匙、随手锁门的好习惯,也要有一份责任感,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2、顺手牵羊盗窃。利用这种作案手段而实施的盗窃案件多发生在教室、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院所。作案分子利用物品在、人不在,或物品在、人睡觉而伺机实施盗窃,作案分子除了一些惯偷之外,还有一些人见财起意而实施盗窃,所以往往还带有随意性。同学们在生活中应时刻提高防范意识,在各类公共场所,不要将自己的东西放在某处就离开或睡觉,书包及物品要随身携带,也可请同学看管,不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3、利用钥匙入室作案。作案分子主要利用以前作案时盗得的钥匙或事先配好的钥匙开门入室盗窃。

4、利用信用卡(存折)进行盗窃。这类盗窃案件的作案分子大多是利用同学、朋友的特殊关系而得到被害人的信用卡(存折)及其密码,伺机进行盗窃。因为有关系好这层假象,所以这类案件还有一定的隐蔽性。

在这里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不给作案分子提供方便,在生活中应该注意保护自己的密码,不要把他们熟知的(例如自已的生日等作为密码),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隐私。另外现金和贵重物品不要放在明处,大量现金要立即存入银行,随用随取,身上只留些零用钱,少量现金和贵重物品要锁在柜子里或随身携带,这样可以避免不法侵害的发生。

三、学生宿舍什么时间容易发生被盗案件?

1、刚入学,宿舍较乱时容易发生被盗。

2、放假前容易发生被盗。

3、假期,学生离校后,易发生撬门扭锁盗窃。

4、同学都去上课时容易发生被盗。

5、学生晚自习,相邻的寝室无人,也可能发生被盗。

6、夏季开门、开窗睡觉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7、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外来人员剧增时,发生盗窃的可能性也增加。

四、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或被翻动,应立即向学

校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辅导员老师。

2、保护好现场。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可在寝室门前(一楼还包括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同学围观,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

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五、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同学们忽视对自己物品的保管,怕麻烦而不使用收藏柜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宿舍笔记本电脑、手机随便放在床上;在餐厅、图书馆用包占座位;在体育馆、篮球场书包随意放置;这些做法恰恰为犯罪分子提供了作案条件。提醒同学们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在教室、计算机机房、图书馆、餐厅、操场等公共场所,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数额较大的现金一定要及时存入银行,千万不可怕麻烦或者能拖则拖。存钱时要注意输入密码,这样即使存折丢失或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或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时应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当发现自己的存折丢失时,要立即去银行挂失,然后到学校公安保卫部门报案,但不可声张,要细心观察、寻找,向公安保卫部门提供线索和有关情况。

在上下课的路上,有的作案分子把布条或铁丝扔在自行车后车轮将车轮缠住,然后进行抢夺或盗窃。骑自行车的学生要提高警惕,不要被车轮缠住的假象迷惑,保护好携带的物品。

六、发现可疑人员应采取正确的方式处理

1、发现形迹可疑人员应主动上前询问,这时态度要和气,但问得应仔细些。如果来人确有正当理由,一般都能说得清楚。如来探亲访友的,多半所说姓名及所在院系、年级、班级。必要时还可帮助找人。

2、来人回答疑点较多,所说的院系、专业、年级不对号,要找的人根本不存在,神色慌张左顾右盼等,则可进一步盘问,必要时还可问其姓名、单位,然后要求看看其有无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等证件。为避免矛盾,也可叫学生干部、值班人员出面询问。经核实身份无误,又未发现盗窃证据,可由值班人员记录其单位、姓名、来校时间后让其离去。

3、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身边携有可能是脏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由值班人员或学生治保人员按有关规定谈话将其拖住,并打电话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审查弄清情况。

4、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即使可疑人激动争吵,也要与其讲明道理,切不可动手;二是不能随意进行搜查,因为这样做是违法的;三是如果可疑人员真是盗窃分子,还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要及时报案;四是做到注意安全、随机应变、以正压邪、急而不乱。

七、怎样预防自行车被盗

1、不管去哪里,离开一分钟,也要锁好车,只要自行车脱离您的视线就有被盗的可能。

2、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点钱将车放到存车处。

3、放假期间,最好将车推入寝室或交同学保管。

4、学校无车棚,晚上或停放时间较长时最好用钢丝锁将车锁在固定物(如停车架、栏杆)上,或者将两辆车前轮锁在一块,使车子难于搬走,这样丢失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八、为什么有些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上当受骗?

大学校园,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不加选择地结交朋友

当今的大学生大多是从学校走进学校,进入大学后吃住在学校,每天过着宿舍—食堂—教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大多数学生喜欢结交朋友,但一些同学防范意识差,警惕性不高,容易听信陌生人的话,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2、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和判别能力

在大学校园里,每个学生都可能遇到一些来访的老乡、熟人、同学或同学的同学、老乡的老乡、朋友的朋友之类的人。然而,这其中有的是真,有的是假,可许多学生又缺乏刨根问底的习惯,在不辨真伪的情况下宁可信其有而不信其无,而且有些学生常常把他人来访看作是自己的一种荣耀,这就给骗子以可乘之机。

3、疏于防范是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

据资料显示,在校大学生被骗取钱物,绝大多数是疏于防范。事实上,很多大学生(特别是新生)热情奔放,性格直率,经历的事情很少,没有处事经验,防范能力也比较差,大多数人被骗后方知后悔而莫及。

4、求人办事,成事心切,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当前大学生容易被利用的心态一般为:急于求成,爱慕虚荣而无戒备之心;想经商助学而缺乏资金和经验;想找到理想的工作单位而又没有门路;不经过自己劳动而想摇身一变成为富翁等等;这些都是导致上当受骗的诱发心理因素。

九、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骗术?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寻机诈骗;

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

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6、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

犯罪嫌疑人利用学生警惕性不高、入学时间短不熟悉情况、没有社会经验等弱点,轻易诈骗得手。在校生,尤其是新入学的同学们不要轻易相信任何陌生人进行的收费、帮助联系入党和推荐做学生干部等事情,遇事要先和辅导员联系或报告待弄清情况后再做也不迟。

目前手机在大学生中的使用相当普遍,短信业务也成了手机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不法之徒乘机经常大量地往别人手机里发送代办文凭、证照及中奖之类的短信息,有些社会经验不足的同学便轻易相信,一步一步地走到犯罪分子事先设置好的陷阱中。俗语说“天上不会掉陷饼”,不会有那样所谓的好事发生,同学们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千万不要相信,也不要去理会这类信息。

十、女大学生如何防止受骗?

1、具备法律意识,不仅是在事后知道要运用法律,更重要的是应将法律意识贯穿于事前和事中。事前要履行完备的书面法律手续,不作口头协议,书面手续要力求明细化。

2、在与人交往中,对陌生人特别是陌生男性要时刻保持警惕,对其提出的问题或允诺不要轻易相信,不能把自己的身份、联系方式等轻易告诉他人,更不能随人独往。

3、当你面对诱惑时,千万不要急功近利。任何时候都得想一想:人家凭什么给我这么多好处?这样做是否符合常理?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事情,要注意分析对方在许诺给你的利益做个对比,就会得出比较客观和是否可行的结论。

4、有很多不法之徒专以“交友”、“恋爱”、“求助”为名,利用女性的爱心和情感来行骗,要当心甜言蜜语和情感来行骗,要当心甜言蜜语或“慷慨义举”后所隐藏的欺诈。

5、一旦发现受骗,必须镇静千万别慌神,赶快想办法及时掌握对方有罪的证据,迅速报案,要防止打草惊蛇。有人认为把钱追回来是关键,所以,在发现上当后便想私了,于是主动找上门去恳求骗子返还财产,这是很愚蠢的做法,这等于告诉对方骗局已经暴露,提醒骗子赶快逃匿.聪明的做法是,一面装作仍蒙蔽在鼓里,随时掌握对方行踪;一面查明对方所骗财产的使用流向,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6、防性骚扰

(1)日常生活中避免穿袒胸露怀或超短裙之类的衣服去人群拥挤或偏僻的地方;

(2)外出时,到陌生环境要提高警惕,注意那些不怀好意的尾随者,必要时采取躲避措施;

(3)不贪图小便宜,不但要警惕陌生人送钱财,也要对熟人的过于殷勤和热情有所防范;

(4)不去歌舞厅、酒吧等公共场所,深夜不独自外出;

(5)一旦遭到骚扰,要沉着冷静,在适当的时机大声呼喊、抗争,迅速报警。

十一、大学生打工防骗

每年寒、暑假,许多同学会加入打工的行列,在这里,特提醒广大同学:打工切忌赚钱心切,上当受骗.观察眼下的市场情况,上当受骗者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

1、白忙一场型:一些学生被个人或流动服务的公司雇佣,讲好的是以月为单位领取工钱,但雇主往往找个借口拖延一下,拖到学生开学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2、先付押金型:这类骗局通常在招工广告上称有文秘、公关等轻松、体面的工作,求职者只需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即可上班.但往往是学生付钱以后,招聘单位又推说职位暂时已满,要学生听候消息,接下来便石沉大海。

3、临时工型:一些小公司特别是个体建筑承包者看准暑假大学生挣钱心切,故意将一些苦、脏、累、险的工作交给他们,而又不与他们签订合同,一旦发生工伤等情况,打工的学生往往是索赔无门、欲哭无泪。

4、直销、传销型:学生本来以销售人员名义来应聘,但到公司应聘后却被连哄带骗的先买下一些货品,然后公司再让应聘者如法炮制去哄骗他人,并用高回扣作诱饵,一旦上当,往往是学生白搭一笔钱。

5、模特、特种行业型:这类招工通常称招模特或歌星、影星培训班,然后要学生花大价钱照艺术参加遴选,最后再找借口说应聘者条件欠缺予以拒绝.也有的是以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的高薪来吸引求职者,有的甚至逼她们做色情交易.同学们到这些场所打工,往往容易误入歧途。

十二、万一遭受抢劫该怎么办

万一遭受抢劫该怎么办,要保持精神上的镇定和心理上的平静,克服畏惧、恐慌情绪,冷静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对比双方的力量,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1、首先要想到尽力反抗,只要具备反抗的能力或时机有利,就应及时发动进攻,制服或使作案人丧失继续作案的心理和能力。

2、尽量抗衡,可借助有利地形、利用身边的砖头、木棒等足以自卫的武器与作案人僵持,使作案人短时间内无法进身,以引来援助者并给作案人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3、无法与作案人抗衡时,可看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或宿舍区奔跑。

4、要与作案人巧妙周旋,当已处于作案人的控制之下无法反抗时,可按作案人的需要交出部分财物,采用语言反抗,理直气壮地对作案人进行说服教育,晓以利害,造成作案人心理上的恐慌;切不可一味求饶,要保持镇定,或与作案人说笑,采用幽默的方式,表明自己已交出全部财物,并无反抗的意图,使作案人放松警惕,看准时机反抗或逃脱控制。

5、采用间接反抗法,即趁其不注意时在作案人身上留下暗记,如在其衣服上擦点泥土、血迹;在其口袋中装点有标记的小物件;在作案人得逞后悄悄尾随其后,注意作案人的逃跑去向等。

6、要注意观察作案人,尽量准确地记下其特征,如身高、年龄、体态、发型、衣着、胡须、疤痕、语言、行为等特征。

7、及时报案,作案人得逞后,有可能继续寻找下一个抢劫目标,更有甚者在附近的商店、餐厅挥霍;学校内有较严密的防范监控设施设备,及时报案,查看监控录像,有利于及时组织力量布控,抓获作案人。校外被抢者,要及时到就近派出所报案或拨打110报案。

8、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可能,就要大声呼救,或故意高声与作案人说话。

十三、如何预防和处置突然发生的抢夺案件

1、预防抢夺案件的发生,必须注意:

(1)外出不要携带过多显现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2)不要炫耀或显露现金或贵重物品;

(3)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不要置于手提包或挎包内;

(4)尽量避免在午休、深夜或人少的时间单独外出;

(5)不要单独滞留或行走在偏僻、阴暗处;

(6)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不要紧张或露出胆怯神态,可回头多盯对方几眼,或哼首歌曲,并改变原定路线,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

2、当抢夺案件发生时,应保持镇定,及时做出反应。

(1)抢夺犯作案后急于逃跑,利用这种心理,应大声呼叫,并追赶作案人,迫使作案人放弃所抢的财物.若无能力制服作案人,可保持距离紧追不舍并大声呼救,引来援助者.;

(2)追赶不及,应看清作案的逃跑方向和有关衣着、发型、动作等特征,及时就近到人多的地方请求帮助,并及时向校保卫部门或治保人员报案。

十四、校园滋扰常见的表现方式

(1)校内外的不法青少年通过多种途径与少数大学生交往结识,如发生矛盾或纠纷,有目的的入校寻衅滋事,伺机进行报复。

(2)一些受变态心理驱使的青少年到校内游逛,有意扰乱秩序。

(3)在一些职工宿舍区与教学区混杂的院校,某些法纪观念淡薄的教工子弟与学生争夺活动场地等引发矛盾和冲突。

(4)有的不法青少年在游泳、舞会、观看比赛等场合中偶然与大学生发生矛盾,进面发生冲突等。

3、校园内易发生滋扰的部位

(1)体育运动场所,如运动场、溜冰场、游泳馆等;

(2)公共娱乐活动场所,如舞场、礼堂、影剧院等;

(3)生活场所,如学生宿舍、食堂等;

(4)学习场所,如图书馆、学生教室等;

(5)行人稀少、环境阴暗偏僻的校园边角地带、小树林等处.。

十五、遇到滋扰时怎么办?

在遇到外部滋扰时,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1、做好思想准备,正确看待,积极干预,慎重处理。

2、依靠组织,依靠集体的力量,积极干预和制止违法行为。

3、注意策略,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

4、自觉运用好法律武器,同时要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要坚持以理服人为主,不要轻易动手,在危及学校、他人和自身安全时,可以实行正当防卫,但要掌握分寸,不要防卫过当;二是要注意掌握证据;三是要加强自身修养,与人为善,不因小事而惹是非。

十六、遇到骚扰电话怎么办?

当遇到该烦恼时,请记住:

1、不轻易向陌生人透露你电话号码和个人信息;

2、感到陌生电话有骚扰嫌疑时,立即挂断;

3、感到是骚扰电话,可立即将此号码在手机上列入阻止来电;

4、向学校保卫部门及时报案。

十七 防止校园贷诈骗

1、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

2、校园贷的危害

(1)校园贷款具有高利贷性质;

(2)校园贷款会滋生借款学生的恶习;

(3)若不能及时归还贷款放贷人会采用各种手段向学生讨债;

(4)有不法分子利用“高利贷”进行其他犯罪。

(5)刺激大学生的不良消费;影响大学生的信用情况,毁害大学生前程;严重时会危害大学声誉、生命;影响了家庭。

十八、大学生聊天交友应注意哪些问题?

大学生在互联网上聊天交友时,必须坚持慎重的原则,不要轻易相信他人.

1、在聊天室或上网交友时,尽量使用虚拟的E-mail,或ICQ、OICQ等方式,尽量避免使用真实的姓名,不轻易告诉对方自己的电话号码、住址等有关个人真实的信息。

2、不要轻易与网友见面,许多大学生与网友沟通一段时间后,感情迅速升温,不但交换的真实姓名、电话号码,而且还有一种强烈见面的欲望。

十九、大学生安全常识《消防篇》

“贼偷偷一点,火烧烧一片”。从某种意义上讲,防火比防盗更为重要。大学校园里,火灾也是威胁我们安全的重要因素。据有关统计资料表明,大学里火灾比盗窃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要高出数十倍。

(一)近年高校宿舍火灾的部分案例:

1、2001年12月17日,四川大学一研究生宿舍发生火灾,失火原因为台灯使用时间过长引燃床单。

2、2002年11月6日,西安联合大学学生宿舍失火,原因为使用电炉做饭,明火点燃地上报纸造成火灾。

3、2003年9月12日,北京工商大学新宿舍楼三层女生宿舍发生火灾,从小商小贩处购得的劣质电池充电器成为罪魁祸首。

4、2008年11月14日上午7点,位于上海中山西路的上海商学院发生火灾,四名女生从6层楼高的宿舍跳下,不幸全部身亡。 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可能与使用热得快不当有关。

(二)高校发生火灾的原因

1、使用明火不慎,引起火灾。如违章点蜡烛、点蚊香、吸烟、使用液化气和焚烧垃圾等。

2、电气火灾。如违章用电、使用电器不当。

3、违反实验室操作规程。

(三)怎样预防火灾

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广大师生要认真贯彻消防法规,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预防火灾的发生。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注意防火安全规定。

(四)容易起火的几种方式及应急处置

1、电路着火:首先关闭电源开关,然后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湿毛毯等将火扑灭,切不可直接用水扑救;电视机着火应从侧面扑救,以防显像管爆裂伤人;

2、油锅火灾:可直接盖上锅盖,使火焰窒息熄灭,切勿用水浇;

3、煤气、液化气灶着火:首先关闭进气阀门,然后用湿布、湿围裙或湿毛毯压住火苗,并迅速移开气瓶、油瓶等易燃易爆物。

4、衣服、织物及小家具着火:迅速拿到室外或卫生间等处用水浇灭,切记不要在家中乱扑乱打,以免引燃其它可燃物。

5、固定家具着火:先用水扑救,如火势得不到控制,则利用消火栓放水扑救,同时迅速移开家具旁的可燃物。

6、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着火:切勿用水浇,只能用灭火器、细沙、湿毛毯等扑救。

7、身上衣物着火:可就地打滚压灭身上火苗,千万不要奔跑。

8、电线冒火花:不可盲目接近,以防发生触电事故,应先关闭电源总开关或通知供电部门,断电后再进行扑救。

9、密闭房间内着火:扑救房间内火灾时不要急于开启门窗,以防新鲜空气进入后加大火势。

(五)发生火灾时如何报警

1、请您牢记报警电话:119

2、怎样报火警?

在拨打火警电话时,必须讲清以下内容:

⑴发生火灾单位或个人的详细地址。地址要讲的明确、具体。

⑵起火物。如房屋、商店、油库、露天堆场等;房屋着火最好讲明何建筑,如棚屋、砖木结构、高层建筑等,尤其要注意讲明的是起火物为何物,如液化气,汽油,化学试剂,棉花等。

⑶火势情况。如只见冒烟、有火光、火势猛烈,有多少间房屋着火等。

⑷报警人姓名及所用电话的号码。以便消防部门电话联系,了解火场情况。报火警后,还应当派人到路口接应消防车。

二十、火灾紧急疏散逃生自救十要素

⑴熟悉环境,记清方位,明确路线,迅速撤离;

⑵通道不堵,出口不封,门不上锁,确保畅通;

⑶听从指挥,不拥不挤,相互照应,有序撤离;

⑷发生意外,呼唤他人,不拖时间,不贪财物;

⑸自我防护,低姿匍匐,湿巾捂鼻,防止毒气;

⑹直奔通道,顺序疏散,不入电梯,以防被关;

⑺保持镇静,就地取材,自制绳索,安全逃生;

⑻烟火封道,关紧门窗,湿布塞封,防烟侵入;

⑼火已烧身,切勿惊跑,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⑽无法自逃,向外招呼,让人救援,脱离困境。

(二一)游泳安全教育

夏季天气炎热,下河、海游泳是广大学生十分喜爱的运动和消夏避暑的方式,尽管学校一再强调安全,再三告诫或禁止,但仍挡不住少数学生私下盲目的行为。据调查,很多喜爱游泳的学生都没有接受过相关的培训与专门的指导,一旦遇上溺水事件,就手足无措,不会自护自救,也不会协助抢救,导致不幸事故频频发生,溺水已成为一些地方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

(一)案例

1、2008年5月2日,我校女学生曾某,在五一长假期间,参加网上私自组织的自行车协会假日出游,在屯昌县一水库驾船翻覆溺水身亡。

2、2009年10月1日我校一湖北籍学生,与海大的学生(老乡)一起,到海甸岛的白沙门游泳,溺水身亡。

3、2010年5月份,海大学生在文昌县龙楼海边,有两名学生溺水了身亡。

有些地方是不能下水游泳的,虽然你说会游泳,但自古溺水的都是会游泳的,俗话说:强山不强水。据悉:此去游玩的一共有九十多人,溺水的两人是海大学生,溺水地点有告示牌不可以在那游泳的,而且当地村民也劝过他们了。不过他们说没事的,一共有五个人下海游泳两个失踪。其中一失踪者:男,今年刚满二十岁!大一,事发当天,文昌的重要领导都去事发地点指挥,市委书记市长都去了。那天晚上龙楼海上就跟白天一样,当地渔船全部出动,还出动了直升机,不过为时已晚。两条生命就这样离去了。

(二)游泳注意事项:

1.游泳前:

在游泳前除了要做好体操热身运动,还要先行淋浴以适应水温,以排除在水中对水的陌生感。饱食、饥饿、情緒不好、酗酒后不得下水。

2.游泳时:

①游泳者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一定要心中有数。凡患有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及传染病的人均不应下水游泳,酒后、高强度体力劳动或大运动量体育活动后,不要马上下水。

②尽量选择到卫生条件好,水质清洁,设备齐全并配有救生员的游泳场馆去游泳。

③下水前要做好准备活动。不论会不会游泳,下水前都应先活动四肢,以防在游泳中因不适应水温或超过运动强度而发生气短、心慌和抽筋。

④对水深要心中有数。避免在急流、漩涡处游泳,一定要量力而行。

(三)游泳中自我保护法

游泳中遇到意外事故时,要沉着、冷静,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自我救护,或立即呼救,以便及时得到同伴或救护员的帮助与救护。下列情况中,可以采用自我救护方法:

㈠抽筋自解

①指抽筋:

先用力握拳,然后迅速用力张开,並向后压;如此反覆动作至复元为止。

②手掌抽筋解救方法:

用另一手贴置于抽筋的手掌上,用力压。或是两掌相合手指交叉,反转掌心向外,用力伸张。或是握住四指用力后弯,直至复元为止。

③上臂抽筋:

握拳并尽量屈肘,使前臂贴紧上臂,然后用力伸直,并按摩抽筋部位,如此反覆动作直至复元为止.

④足趾抽筋:

双手用力压住脚心的韧带,可以复元。或者是伸展脚趾法,将抽筋的脚趾,用手抓住,前后左右的伸展,即可复元。

⑤小腿抽筋的解救方法:

将抽筋的小腿膝盖向下压,另一手抓住抽筋的脚掌向上向后拉,使小腿肌肉伸展,可复元。或者是双手抓捏抽筋的小腿,用力伸展,可以复元。

⑥大腿抽筋的解救方法:

直接伸展法,或者是扳脚背拉伸法

(二二)电信诈骗

一些犯罪分子费尽心机借助于手机、电话、网络和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诈骗,使非接触式诈骗迅速在时有发生。骗子的方式并不高明,主要就是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转账或窃取信息后直接盗款,却给广大群众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电信诈骗层出不穷的原因很复杂,但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当前中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诱发刑事犯罪的各种消极因素大量存在;二是电信诈骗具有低成本、高回报的特点,诈骗的手法很简单,很容易传播、仿效;三是现代通讯手段不断丰富便捷,手机电话号码等信息易于取得,为诈骗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四是法律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处理上偏轻,导致犯罪分子敢于以身试法。

(一)通过网络微信诈骗

王女士的女儿在国外上学,家人在QQ上得知女儿借了同学2万英镑,同学现已回国,需将所借款项以人民币的方式退还同学。某大学学生原先在网上被骗600元,因金额太小报案未被受理,便到网上搜索到一“网警”说可处理此事,但要求其按照电话指示操作先转款2500元才可受理。一青年客户在网上购物时点击了一条弹出的退货链接,随后按提示逐步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等客户信息,接着便收到陌生男子的电话,说客户是在淘宝购物操作不当导致资金冻结,现需要客户收到的验证码帮其解冻,当客户来到银行到自助银行查询其账户余额,已发现其两张卡分别减少1900元和2500元。

此类诈骗是利用当下很多人时刻不能离的网络和微信进行诈骗,主要针对涉世不深的青年学生和青年人家长。

(二)利用“中大奖”诈骗

某女青年接到电话,告之她买产品中了大奖,现在公证处的人就在银行等着她存税款,只要交上3万元的税款,100万元的大奖就可到手。无独有偶,一年轻人很喜欢看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栏目,有天在上网时浏览到一个网站说该节目正在开展抽奖,她未加思索便如实填写了个人信息,并留下了电话号码,结果很快就“好运降临”,第二天便接到“节目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称其获得了二等奖,奖金额高达16万多元,但要想取得奖金,必须先给节目组汇入4万元手续费。

此类诈骗的特征是利用人们的贪欲和暴富心理,投其所好,殊不知,你想要的“大奖”根本不存在,而骗子得到的是“手续费”之类则是货真价实,受骗的人群一般是“自信”度较高的年轻人。

(三)冒充公检法司诈骗

某青年接到一个自称福建“警方”的电话,告知他参与了洗黑钱,如果不汇8万元款到指定账户,将受到公安和武警联合办案,并告之受害人“银行工作人员也可能参与了洗黑钱,不要相信”。还有一中年女客户接到电话,说其信用卡被盗刷,需要与公安局联系请求保护资金,于是客户按照对方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到警官,警官要求客户立即向某保证金账户打入10万元,才能保护资金不受进一步损失。更奇怪的是,一名根本就没办过信用卡的客户接到“公安局”电话,称其信用卡透支消费,需要把欠下的20000元还清,否则会立案侦查。

此类诈骗的特征是利用人们恐惧人身和财产安全心理进行诈骗,受骗的人群范围较广,但一般都是信息较闭塞,社会活动范围较小,平日比较老实的人。

(四)以银行名义诈骗

某人接到一个电话,声称是银行的信用卡客服要帮助其提高信用卡额度,随后要求提供卡号、身份证号以及验证码,同时要求到自助设备上,往指定账户上汇款8000元,目的是用于增加流水来提高信用卡额度。还有一年轻女性客户接到某股份制银行“法律顾问”电话,声称其哥哥一年之前办理过一笔信用贷款,至今尚未归还,已经构成逾期,要求其为哥哥还清欠款,否则将起诉至法院,还说她现在替哥哥还清贷款,只用归还4万元本金,利息及罚息部分1.8万元不用归还。

此类诈骗的特征是利用人们对银行的信任进行诈骗,受骗的人群一般是具有一定的经济收入或是和银行打过交道但都非常缺乏金融知识的群体。

(五)套取信息的连环诈骗

一名青年到银行反映,自己当日没有任何资金往来,但其银行卡活期账户4000元不翼而飞,后来仔细回想,之前确实接到一名自称是建行网上商城的“客服人员”询问其是否购买了建行金的电话,在客户表示从来没有购买后,该“客服人员”声称是后台系统操作有误,将帮助客户取消订单,但需先发送一个退货验证码,要求客户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报给“客服人员”以便配合退款。同样手法的还有在网上帮助购买电影票、飞机票,银行积分兑现金等,一旦客户如实按其指令操作,客户资金信息将完全泄露,你的财产将是犯罪分子囊中之物。

此类诈骗的特征是犯罪分子充当“热心人”,为你分忧,给你便利,受骗的人群大都是乐于接收新事物且喜欢使用网上交易的中青年。

Copyright © 2022 海南医学院武装保卫部(处) 版权所有